黑金民代遍全國!現任議員涉案率高達12% 時代力量:用選票下架
  • Line

A A A
2022-07-01 17:45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與多位黨籍議員參選人召開記者會,呼籲下架黑金民代。林啟弘攝

(菱傳媒/綜合報導)年底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於11月26日投票,時代力量今(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全國現任議員涉案比例高達12.4%,且多數都爭取連任,希望各政黨別再對黑金政治視若無睹,不應提名有涉案記錄者參選,也呼籲選民用選票下架黑金民代,打造更乾淨透明的地方政治環境。

時代力量黨主席暨立委陳椒華與多位黨籍議員參選人,上午召開「黑金民代遍布全國,前科議員用選票淘汰」記者會,指2018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產生的現任議員,有不少人曾因犯罪被判刑定讞或涉案正在法院審理中。

陳椒華表示,據日前媒體民調結果,高達6成的民眾認為黑金介入選舉的情形非常嚴重,將近8成的民眾認為政黨不應該提名曾遭起訴或是判刑的人參選公職,但藍綠兩大黨有聽見民眾反黑金政治的心聲嗎?

陳椒華指出,自2018年選舉結束後的全國涉案現任議員統計,涉案比例竟占了全國議員人數比例12.4%,其中國民黨籍51人高居第一,無黨籍27人居次,民進黨籍25人緊追在後。

六都議員有罪案件總表。時代力量提供

六都議員有罪案件總表。時代力量提供

進一步分析六都現任涉案議員情形,陳椒華說,高雄、新北以及桃園的現任涉案議員比例高居前三名,分別占全體市議員人數比例的25%、17%及15%;而六都涉案議員競選連任比例也以高雄81%居冠,桃園66%居次,台南及新北的50%名列第三。在非六都的縣市中,現任涉案議員占該縣市總體議員人數比例前五名,依序為雲林24%、苗栗22%、彰化17%、屏東14.8%及嘉義市14.3%。

陳樺華強調,這次統計只計算議員本人涉案情形,還不包括由議員樁腳進行賄選或其他犯罪情事的人數,絕對存在更多涉案黑數,黑金政治早已遍布全國!

她呼籲,不管是藍綠兩大黨或其他政黨,在提名任何公職時,都應秉持政治道德標準,別再對黑金政治視若無睹,也不應提名有涉案記錄的人參選,才能符合民眾對反黑金的期待,也請全台選民,一起用手中的選票淘汰黑金議員,還台灣一個乾淨的民主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