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民調/《菱傳媒》與皮爾森數據合作 6日起周周推「縣市長選舉支持度」網路調查
  • Line

A A A
2022-07-04 00:00

(菱傳媒/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年底登場,其中縣巿長及縣巿議員選舉結果,將對台灣政治板塊造成結構性改變。《菱傳媒》自今年初以來,與在網路民調深耕已久的「皮爾森數據」合作,藉由精準的網路民調,針對縣巿長及縣巿議員,進行好感度、支持度等兩波全國民意大調查,準確反應民意走向。隨著選情逐漸白熱化,《菱傳媒》自7月6日起,鎖定六都及苗栗縣、宜蘭縣、新竹巿等一級戰區,推出第三波「縣市長選舉支持度」調查,每周三公布民意最新走向。

《菱傳媒》首波議員好感度調查自今年1月30日起至2月6日推出,公佈包括六都及基隆巿及新竹巿所屬議員好感度前3名,不僅民調結果備受在地議員關注,更引起國內主要政黨高度重視,成果豐碩。

緊接著,《菱傳媒》再以「首長滿意度暨網路政治板塊調查」為主旨,委託皮爾森數據鎖定本島19個縣市20歲以上之網路人口進行民意調查,並自3月2日起到6月29日,連續19周固定每周三於《菱傳媒》網站公布與分析民調結果,創下全台紀錄。

這一系列調查內容分成三大項,包括首長施政滿意度,從防疫作為、醫療環境、治安、經濟就業、觀光旅遊、環保、教育等8大施政面向進行滿意與否調查,以及各政黨在各縣市的支持度調查。《菱傳媒》連續兩份大規模民調,已成為朝野政黨及各界觀察選戰的重要觀察指標。

為提供民眾在年底選戰中有更精確的分析依據,《菱傳媒》自7月6日起至8月31日止,繼續鎖定六都及苗栗縣、宜蘭縣、新竹巿等大型戰區,推出「縣市長選舉支持度」第三波民調,期盼透過精準的民調數據,幫助民眾對政治走向有更清楚的判斷依據,審慎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

皮爾森數據自2018 年起,結合網路通訊技術、數位行銷科技知識,以及抽樣調查統計等專業,開始發展網路分層隨機抽樣的系統與管理模式;透過整合跨平台的網路廣告技術、資料管理平台技術、抽樣條件比對與分析等應用,針對大型選舉結果進行事後比較與技術驗證。經過3年多的努力,已獲得成功的實證經驗。

在調查方法上,皮爾森數據採網路主動發放問卷調查方式,透過資料管理平台(DMP),在性別、年齡與居住地比例分層隨機抽樣進行調查,並輔以網路行為分析帶入使用者輪廓標籤,確保符合調查對象的唯一性。同時針對使用者的性別、年齡與居住地的準確性採用網路行為與資料庫標籤比對方式,結合問卷題目設計做雙重認證,確保資料的正確性與可靠性。

為追求調查精準,皮爾森數據公司在調查中採用比率估計法,母群體參數依內政部公布年齡、性別、戶籍資料,結合皮爾森數據 DMP 修正網路人口特徵值,逐項重複進行連續性修正,以使樣本特徵與母群體結構達到一致。

皮爾森調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