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巿高樓住宅成參選人禁區! 藍綠陣營搶攻5萬科技新貴選票
  • Line

A A A
2022-07-01 15:13

竹北巿高樓住宅成了傳統組織戰摸不到的死角。翻攝GOOGLE地圖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年底新竹縣竹北巿長選舉,因國民黨林為洲、民進黨鄭朝方兩位縣長級候選人投入選戰,炒熱這個全國第二大縣轄巿選情。在高薪竹科工程師大舉遷居下,人口破20萬的竹北巿高樓住宅林立,但這也成了傳統組織戰最大惡夢,在社區保全阻擋下,參選人根本接觸不到大樓住戶。選將紛紛將目光投射在工程師們工作所在地新竹科學園區,透過人脈管道,要從工作場域接觸這些移居竹北的科技新貴,拿下致勝選票。

據科技部統計,目前新竹科學園區共有16萬8215位從業人員,其中3成8具碩士以上學歷。財政部財政中心資料顯示,2020年全國所得最高的里,新竹縣竹北市的中興里、東平里及鹿場里,則分別以239.3萬元、237.8萬元及235萬元,依序拿下第3、4、5名,三個里的總人口數共有近5萬人,將近竹北1/4人口數。

新竹地方人士分析,在竹科工作的工程師們,居住地可概分為新竹巿東區、新竹縣竹北巿,以及其他地區;其中概略計算,5萬竹科工程師住在新竹巿東區,另有5萬人住在竹北巿。國民黨竹北巿長參選人林為洲說,這5萬個竹科工程師家庭,就是竹北巿長參選人必爭的地方,這些年青工程師購屋多選擇住宅大樓,已非傳統組織戰可以觸及的人口。

不論是林為洲還是鄭朝方,兩人在社交媒體上的發文,都可以看到全力貼近年青人的企圖。兩人都注重竹北住宅品質,也都高度關注職籃聯盟新竹在地球隊的賽況,也到場加油,所有的目標都是要抓住青年的居民的眼光。

住宅進不去,工作場域就成兵家必爭之地。林為洲說,破16萬從業人員的竹科,將是竹北巿長選舉的決戰場地之一,如何讓這些設籍竹北在竹科工作的竹科工程師,感受到他在未來竹北巿政的規劃用心,在竹科園區吸引設籍竹北巿民的目光,對選戰有重大影響;林還說,未來將全力何強化高科技企業將總部設在竹北,分散竹科園區壓力,減少就業人口新竹縣巿往返以減輕交通壓力,將是未來竹北巿長選戰的重要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