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陷國會暴動風暴!遭譏已寫完「政治訃聞」 自創社群平台Truth Social圖謀再起
  • Line

A A A
2022-07-05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還想在2024年挑戰白宮大位,但他得先自眾議院調查國會暴動風暴全身而退,以及讓自創社群平台Truth Social順利籌資、上市,幫他聚集更多人氣。但川普要能成功克服這兩大難關,似乎難如登天。

曾任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高級助理的哈欽森(Cassidy Hutchinson),6月28日於眾院調查國會暴動委員會公聽會的證詞等於向川普身上丟了炸彈。

她指稱,2021年1月6日川普認可暴徒高喊「吊死潘斯」;川普要被載回白宮時而非前往國會大廈時,曾對特勤人員衝突,企圖從汽車後座把手伸到司機座位搶方向盤;美國前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公開說2020總統大選沒有選舉詐欺時,川普氣到白宮怒摔午餐、打破瓷盤。

揭發水門案的知名資深政治記者伍德華(Bob Woodward)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形容,這些毀滅性證詞為川普寫下了「政治訃聞」。

相對於美國媒體鋪天蓋地的與自己相關的負面報導,川普僅能透過自創的社群平台Truth Social發文,稱哈欽森是「騙子、洩密者、神經病」,否認他自己曾與特勤人員發生衝突、搶汽車方向盤。

不過,Truth Social的影響力相對於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根據數據分析業者Sensor Tower統計,Truth Social於2022年2月在Apple Store上架到6月1日的下載次數僅280萬。這數據少得驚人,與外界原預估的2500萬簡直天差地別,也讓人納悶川普粉絲去哪裡了?以往川普在推特的粉絲超過8000萬人。更讓人質疑Truth Social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根據路透調查報導,成立Truth Social的想法來自於川普曾參與的電視實境秀「學徒」(The Apprentice)兩位幕後團隊成員林特斯基(Andy Dean Litinsky)、摩斯(Wess Moss),他們如川普一樣,因為有偏激政治立場,都遭到推特、臉書的封殺。

缺乏科技業經驗的林特斯基、摩斯是川普成立的「川普媒體科技集團」(Trump Media and Technology Group,TMTG)主要經營者,負責Truth Social平台建立與營運,而True Social財務支持者在公開文件中披露,將依據川普支持者對大型科技業者被政治審查憤怒程度決定資金提供額度。

這表明就是向大型科技業者下戰帖,而事實上,缺乏大型科技業者的合作根本無法做大Truth Social。光技術問題就很難克服,舉例來說,「川普媒體科技集團」在符合其政治立場的原則下,美國雲端平台龍頭業者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Amazon Web Services)自然就被排除,最後選擇與兩家小型業者Rumble、RightForge合作。

但這卻導致Truth Social於2月上線時曾引發轟動,但卻因伺服器等技術問題,讓許多用戶遲遲無法成功登錄使用,相關問題到4月才排除。「川普媒體科技集團」也因為政治傾向問題,無法招募足夠、可用的科技人才。

除此之外,「川普媒體科技集團」還面臨法律、財務的嚴峻挑戰。

「川普媒體科技集團」為籌措更多資金,於2021年10月同意與已上市公司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DWAC)合併,預定2022年下半年完成合併,企圖藉此快速上市籌資。不過,DWAC董事會成員在27日已收到聯邦檢察官發出的傳票,旨在調查DWAC與「川普媒體科技集團」合併案是否涉及違反證券交易法。「川普媒體科技集團」隨後發出聲明表示,將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合作,改進Truth Social平台,專注於恢復美國人民的言論自由權。該聲明未提及美國司法部針對合併案調查。

「川普媒體科技集團」的麻煩還不只這樣,路透調查報導指出,實際營運者林特斯基與技術、產品開發主管多人從4月起已陸續離職。「川普媒體科技集團」營運前景與川普的政治前途顯然都已經烏雲罩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