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教師一年一聘問題多 老師:熱情被消磨成「不得已的選擇」
  • Line

A A A
2022-07-01 00:00

(記者陳宜加/綜合報導)代理教師做事多薪水少,還要兼顧教學和教師甄試考試準備,差別待遇連校長都於心不忍;但要調整薪資,卻卡在各地方政府的財政差異。

均一師資培育中心執行長藍偉瑩分析,代理教師薪資被認為是地方事務,待遇不好,流動率高,許多學生半年就換一次老師。TFT(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也指出,無論是不是正式老師,「從孩子角度思考,好的人才就應該要有工作優渥的條件」。

教育部表示,多次邀集地方政府召開會議,建議地方政府朝完整年薪方向規劃,並課程準備納入聘期,但中央只是建議,各地方政府仍然各行其事。

代理教師一年一聘、暑假就斷炊、還要兼顧教學與考試 連校長都心疼

陳姓代理教師表示,從小就夢想當上體育老師,但畢業後只遇上代理缺,一開始更是只計算鐘點費,即便現在領月薪,也比正式教師少2個月,「代理教師做的不比正式教師少或比較差,只差在身分不同,很不公平」。此外,因為一年一聘的原因,代理教師必須配合學校任何要求,否則「會擔心學校明年職缺就不給你」。

方姓代理教師則無奈的說,教學之餘還要準備考試,教師甄試從北到南一路考下來,辛酸只能自己吞,「大家都想考上正式老師,當代理教師只是不得已的選擇」,但一直應試,當初想當老師的熱情,也被消磨不少。

代理教師的待遇,連校長都於心不忍。一名校長透露,代理老師教學認真、品質佳,還有家長反映過,沒有教師證的代理老師,反而更關心孩子學習狀況和生活,「但有些因教學工作繁重,沒有時間準備教甄,令人十分不捨」。

投入偏鄉師資教育的TFT(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表示,無論是不是正式老師,「從孩子角度思考,好的人才就應該要有工作優渥的條件」。她指出,現在代理教師設計的條件為1年1聘,沒有年終、連12個月都沒有,連延續都成為問題,「一個好老師的投資報酬率很高,孩子們需要好老師的陪伴,卻很難找到」。

均一師資培育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長期投入教學研究、協助現場老師提升教學力的工作。翻攝藍偉瑩粉專

均一師資培育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長期投入教學研究、協助現場老師提升教學力的工作。翻攝藍偉瑩粉專

代理教師薪資卡縣市預算 各地待遇天差地別 教育部從延長聘期著手

教師的薪資結構已是多年存在的問題,均一師資培育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藍偉瑩分析,「教師的薪資缺乏獎勵性質的思維,代理教師的薪資更被歸為地方事務」,但地方財政差異大,多數縣市聘期只有十個月,研究費也打八折,這也是造成代理教師流動率高的原因之一,「有些學生甚至半年就換一次老師,對學生當然不好」。

台北市是對代理教師開出最高待遇的縣市,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說,初聘代理教師的聘期有11個月,若續聘就能給12個月,且考上正式教師後可作為退休年資計算,「全台只有台北市有,且台北市也是少數年年辦理正式教師甄試的縣市」。

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則說,各地方政府財力不一,「能給更好的待遇誰不願意?」,但台南市沒有編列更多預算、中央也不給,財政相對困難,若中央能把代理老師待遇補足,當然樂觀其成。

對於改善代理教師薪資待遇,教育部表示,已多次邀集地方政府召開代理教師聘期會議,目前決議若上、下學期聘期代理教師因業務需兼任行政職務,應朝支薪至隔年7月31日方向規劃辦理,並建議各地方政府朝完整年薪方向規劃。

教育部也說,將與地方政府督導學校,在暑假未給薪情況下,不得要求代理教師到校工作,並爰建請各地方政府逐步將起聘日往前調整,給予代理教師適當時間準備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