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場機制不完善難汰除不適任教師 代理老師人數攀升至3萬人
  • Line

A A A
2022-07-01 00:00

(記者陳宜加/綜合報導)根據教育部近五年的統計資料,高中以下長期代理教師人數不斷攀升,110年更突破三萬人。為何正式教師缺額開不出來?一線校長和教師皆指出,缺乏有效的教師退場機制,是長期不被積極處理的問題。

去年底立委范雲踢爆,各地方政府不開正式教缺額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代理教師經費較少,省下來的人事費,可以挪用於其他用途、甚至繳回縣市庫,讓教師員額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 

長期投入偏鄉師資教育的TFT(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觀察,教師的退場機制是長期問題,她呼籲教育部,應更公正、有效率的加速處理這些問題,「台灣教育資源分配需要被重新檢視,否則如何吸引合適優秀人才進入教育現場」?

近五學年高中以下長期代理教師總數

「有時讓人頭痛的是正式教師」 一線校長、教師對教學不力者無可奈何

雖然《教師法》對不適任教師有所規範和懲處,但卻無法有效處理不適任教師,尤其是教學不好、但沒犯重大過錯的人。劉姓國小校長就表示,「教學現場有時正式教師反倒讓人頭痛」,教學熱忱不如代理教師積極,但現行淘汰機制尚不明確,基本上很難處理。

多名老師私下透露,不適任教師的態度通常很自大,「他們都覺得自己很厲害,被質疑就認為是學校、甚至家長的錯,永遠不是自己的問題」;就算這些人被反應上去,在沒有重大過失的情況下,「老師申請調校就可以繼續教,只要積分夠,別的學校也沒辦法拒收」。

有老師進一步指出,這種不適任教師也很難透過家長來反應,就算教不好,還有補習班,小孩成績通常不會一落千丈,「還要花時間舉證,家長通常不想惹事,乾脆轉學比較快」。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則表示,教評會是關鍵問題之一,「現在教評會組成多是教師」,很多時候卡在同事情誼,讓不適任教師無法獲得有效處理。

TFT(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呼籲,教育部應更公正、有效率的加速處理問題。翻攝TFT官網

TFT(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呼籲,教育部應更公正、有效率的加速處理問題。翻攝TFT官網

TFT呼籲教育部應積極處理 「該講的都講了,但始終無法對接、系統性調整」

投入偏鄉教育的TFT創辦人劉安婷觀察,教師的退場機制是長期問題,一聘就是終身,無論升遷或績效,年資都能不斷累計,「就像老闆不能培育自己想要的人,非常不好的人也沒辦法辭退」。

她無奈的說,TFT一直以來都有與教育部對話,「該講的都講了」,但教育部很難系統性調整、無法對接。劉安婷呼籲,「台灣教育資源分配需要被重新檢視」,政府應更公正、有效率的加速處理這些問題,「否則如何吸引合適優秀人才進入教育現場?」

記者實際拜訪各相關單位,多數地方政府對於不適任教師退場機制態度低調。一名官員私下透露,不適任教師退場僅限中央規定,「地方只能依據程序評估、輔導,不符程序正義」。 

教育部與國教署則回應,針對不適任教師議題,已就《教師法》進行通盤檢討及全文修正,並編印「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不適任教師處理工作手冊」供各單位參考,亦與各地方主管機關積極宣導說明。

而在降低代理教師比例的策略上,國教署表示,已在111年度地方政府一般性補助款考核中,納入代理教師相關指標,要求落實控管並逐年降低各校代理教師比例,並持續督導各地方政府每年辦理教師甄選及提報公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