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稱中國享台灣主權 國民黨硬起來回嗆:請中共勿再掩耳盜鈴
  • Line

A A A
2022-06-30 10:20

對於馬曉光稱中國享台灣主權,國民黨嚴正駁斥,嗆「請中共勿再掩耳盜鈴」。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29日)宣稱,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10月1日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享有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含對台灣的主權。對此,國民黨嚴正駁斥,強調中華民國一直是主權獨立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就沒有統治過台灣,國台辦的說法不但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且不利兩岸的和平發展。國民黨還難得重砲回嗆「請中共當局勿再掩耳盜鈴」。

外交部長吳釗燮先前接受外媒訪問時,提到「中國從未統治過台灣」等言論,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到此事,他回應說,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PRC)取代中華民國政府(ROC),成為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國際法上的唯一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完全享有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台灣的主權。

國台辦的說法引起議論,陸委會發新聞稿駁斥為政治謬論,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都是不容爭議的歷史事實及兩岸現狀,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認知,「絕不容中共當局以荒謬錯誤言論說三道四,侵犯國家主權」。

國民黨也發聲明,難得用強硬口吻回嗆「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請中共當局勿再掩耳盜鈴!」國民黨表示,馬曉光的說法,是如此荒唐言論令人咋舌,更讓台灣人民無法接受,並提出兩點聲明,第一「中華民國一直是主權獨立國家,且實質治理台、澎超過70年」,第二「中共當局過去、現在從未統治過台灣」,

國民黨認為,中華民國從民國34年(1945)10月25日起,即在法律上(de jure)與事實上(de facto)行使對台灣的領土主權,並得到各國尊重與承認。這樣的事實更於民國41年(1952年)中華民國與日本簽訂《中日和約》後,得到確認。「中共過去到現在從來沒有一天統治過台灣」。

對於台灣海峽爭議,國民黨再次強調,絕不接受中共當局稱「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的說法,堅定支持世界各國依照國際法在台灣海峽的合法航行、飛越權利,也相信相關國家航行台灣海峽,有助於台海和平與台灣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