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相中首富樂善好施形象!郭台銘慘淪詐騙看板 「我不能再沉默」誘民眾上鉤
  • Line

A A A
2022-07-04 00:00

(記者賴心瑩、蘇聖怡/綜合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舉起左手食指,右手拿著麥克風,標題出現「我不能再沉默」5個字,這張極具想像空間的照片,近幾月頻繁出現各大網頁,有些讀者忍不住點進照片,想看看郭台銘這回想說什麼。但事實上這是加密虛擬貨幣集團的伎倆,每年都用郭台銘的名義頻繁在各大網路平台露出,專門誘騙讀者上鉤投資、乘機詐取個資的詐騙網頁。

郭台銘長期制霸台灣首富寶座,平日又樂於行善,新冠肺炎肆虐台灣期間,郭台銘更是極力奔走幫助政府買進BNT疫苗,可說是台灣家喻戶曉的知名大人物,但正所謂樹大招風,詐騙集團就是看上郭台銘的高人氣,故意拿他的照片騙人。

詐騙集團刻意選用郭台銘公開演講的照片,下方標題寫「我不能再沉默」5個大字,內文則用小字標記「現在每個人都可以透過如此簡單的方式致富」,整個版型看似新聞標題網頁,許多讀者因此誤認,以為熱心的郭董要分享賺錢管道,都會忍不住點進去瀏覽。

讀者一旦上鉤點進網頁後,會看到類似新聞媒體的網頁版型,內容是報導「郭臺銘」專訪,有些版型激似國內新聞媒體,有些版型則是模仿新加坡、香港或中國媒體,相似度幾乎已達百分百,讓人傻傻分不清真假新聞,唯一的破綻是,無論用哪個媒體名義來包裝,郭台銘的名字都被改成郭「臺」銘。

《菱傳媒》隨機點選網頁發現,該則假報導的標題是「特別報導:郭臺銘的最新投資為什麼會讓銀行感到恐慌」,內容提及郭台銘素來以心直口快聞名,他主張對任何事情都要誠實,包括他如何賺錢。文中還分享上周郭臺銘出現在「臺灣新聞」節目,並公布曾一個新的「財務漏洞」,這個漏洞能在3到4個月將任何人變成百萬富翁。

假報導中指出,郭台銘希望督促台灣人要抓住這個驚人的機會,不然銀行很快就會將漏洞永久關閉,「果不其然採訪結束幾分鐘後,台灣央行就打電話阻止電視台播放郭台銘的採訪!」

最後報導內容開始揭露「財務漏洞」就是一種新型態的加密貨幣自動交易程式,接著就是一連串國外名人介紹、推薦該程式的賺錢方式,以及已加入投資的民眾經驗分享,就連大筆利息入帳的帳戶截圖畫面,也都夾雜在假報導當中。最後畫面就會出現註冊帳號的網頁連結,誘使讀者點選連結,按照指示一步步輸入姓名、手機、信箱與住址等個資。

但事實上加密貨幣賺錢與郭台銘推薦等話術,通通都是騙人的。實際用「郭台銘加密貨幣詐騙」等字句上網搜尋,即可輕易發現,近3年來每年都會出現同樣手法的詐騙案例,刑事局抓不勝抓,每年都在呼籲提醒民眾不要上當,但相同的詐騙手法,隔年又會死灰復燃再度現身網路世界,民眾只能自求多福,提醒自己不要貪心。

郭台銘辦公室對此表示,相關詐騙手法不勝枚舉,每次出現他們都會立刻向警發舉報,但相關網頁都透過境外或跳號方式,防不勝防,他們也只能不斷呼籲民眾不要上當受騙。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形象與照片被拿來當作詐騙幌子。翻攝畫面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形象與照片被拿來當作詐騙幌子。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