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長底定!蘇貞昌正式批准 由高雄市警局長黃明昭接任
  • Line

A A A
2022-06-29 16:25

警政署長由高雄市警局長黃明昭(左)接任。翻攝CIB局長室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警政署長陳家欽明天將退休,警政署長今(29日)確定由高雄市警察局長黃明昭升任,人事令已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正式批准,明天辦理交接。黃明昭則表示,一切將待收到正式的通知後依照程序辦理。

黃明昭任職台北縣刑大大隊長期間深獲時任縣長蘇貞昌信任,各界推測他上任是受到蘇貞昌強勢舉薦。不過,行政院官員受訪表示,警政署長人事案因涉及國安,是由院長蘇貞昌與總統蔡英文2人一起決定。內政部則表示,明天下午將在警政署舉行署長交接典禮。

黃明昭為中央警察大學51期外事警察學系畢業、犯罪防治學系碩士,今年60歲,曾任新竹、彰化、台北縣警局隊長、台北縣刑大大隊長、刑事局督察、偵七隊長、台北市刑大大隊長、刑事警察局主秘,雲林縣和基隆市警察局長、刑事局副局長、警政委員、刑事局局長、高雄市警察局長,並且是該期別最年輕升任三線三星的高階警官。

黃明昭也曾破獲國內許多矚目案件,包括天道盟「日仔會」坑殺小黃司機、亞歷山大吸金案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破獲2005年4月汐止殺警奪槍案,逮捕2名犯嫌;他擔任雙北刑大大隊長合計9年4月,警界目前尚無出其右者,2017年因在職服務滿30年以上成績優良、獲頒一等三級警察獎章。

即將卸任的警政署長陳家欽,原本就是從高市警局長一職升任署長,如今黃明昭也是循陳家欽的路接任新職,等於連續2任署長都是由高市警局長升任。

陳家欽昨則透過署務會報感性向全國官警辭行道別,強調警察是國家的警察,沒有也不應該分派系,而申請退休是為了人事穩定,尤其明年1月前有台中市、新北市、刑事局長等多位高階警官退休,人數歷年僅見,若是明年才退,新署長將面臨很大困境,所以決定本月底退休,協助下個署長完成人事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