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可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 國民黨急發四點聲明滅火
  • Line

A A A
2022-06-29 10:05

台灣海峽管轄權問題近日引發美中台回應。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日前稱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引發台灣、美國抗議,豈料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28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竟也稱中國說法沒有違法,引發各界譁然。對此,國民黨29日緊急發出四點聲明滅火,強調國民黨對於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的說法,絕不接受。

黃介正接受網路媒體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強調,國民黨絕不接受其「內海」的說法;但要注意美國未來在台灣海峽航行或飛越時,有可能受到中國強力反擊。

黃認為,台灣海峽是否是中國內海應是法律解釋的問題,若依國際法或國際海洋法規來看,中國的說法其實並未違法,他們只是對領海之外延伸的毗鄰區以及經濟海域主張一定的權力。

黃的說法隨即引發軒然大波,也飽受各界抨擊。國民黨29日一早緊急發出四點聲明滅火,強調國民黨對於中國認為台灣海峽是「內海」說法,絕不接受。

國民黨四點聲明包括,第一、關於中國指稱台灣海峽是「內海」的說法,國民黨絕不接受,態度明確。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也於第一時間在媒體上公開表明對此說法絕不接受。

第二、 國民黨堅定支持世界各國在台灣海峽的公共海域,享有合法航行與飛越權利。第三、 國民黨歡迎也相信相關國家航行台灣海峽,有助於台海和平與台灣安全的立場,始終如一。第四、 國際之間對於本議題的各種不同見解,國民黨認為應交由法律專家學者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