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調漲將讓通膨更嚴重 國民黨要求蘇貞昌下台、內閣改組
  • Line

A A A
2022-06-28 11:40

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砲轟蔡政府能源政策錯誤。翻攝畫面

(菱傳媒/綜合報導)經濟部公布電價漲幅方案,用電大戶漲幅15%,用電1000度以下凍漲,國民黨今(28日)召開「當年反漲電價是騙?民進黨自打臉已成習慣?」記者會,透過播放過去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野時期發言反對調漲電價,並要求蔡政府應該撤換內閣,蘇揆應該下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也召開記者會砲轟蔡政府能源政策錯誤,黨團總召曾銘宗質疑,疫情嚴重、百業蕭條,蔡政府此時調整電價根本不對,屆時若引發油電雙漲,讓通膨更嚴重,總統蔡英文曾承諾10年內不大漲電價,如今卻跳票,蔡英文應該道歉,經濟部長王美花應該下台負責。

黨團副書記長謝衣鳯指出,5月份人民的痛苦指數創新高破7%,未來數字只會逐漸上升,今年將會是台灣人民最痛苦的一年,對比今年1月3日與6月27日相比,汽柴油價格平均漲幅5%左右;加上台電今年度累積虧損853億元,已經是破產狀態,這次電價漲幅會不會只是一個起點,未來台灣電價一定只有「漲漲漲」?

謝衣鳯指出,昨天經濟部告訴民眾,漲電價方案是漲用電大戶,不影響民生,但這些特高壓用電大戶,都是基礎工業與高耗能,如鋼鐵、石化、水泥等產業,當這些工業生產成本價格上漲,物價也會漲,讓通膨更嚴重。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則說,蔡政府錯誤能源政策,導致電價受制於煤炭、天然氣,加上綠能價格成本高昂,電價大幅提升,即便調漲用電大戶電價,台電年底還是會虧損,甚至年底九合一選舉結束後,民生用電恐再次面臨調漲。

李德維指出,總統蔡英文曾說過台灣10年內不會大漲電價,要改革台電、讓台電更有效率,並提出節能減碳政策,讓用電需求下降,但其實這三點什麼都沒做到,應該道歉。他也質疑,經濟部王美花可以保證民生用電不會漲幅超過15%嗎?應該讓王美花這位門外漢下台負責。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透過臉書表示,當年國民黨執政設定平穩機制可調漲、調降電費,遭時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批評內閣當機應該下台;去年蘇貞昌還曾說過,「雖然會讓台電減收,但仍要減輕人民因防疫而增加的電費負擔」。如今面臨防疫負擔與通膨惡化,政府不僅沒有體恤人民辛苦、再度暫緩夏季電價,竟然還要調漲,請問蔡政府要如何自圓其說?難道蘇院長不該以身作則、率先請辭嗎?

相關新聞:經濟部宣布電價平均漲8.4% 住宅用電每月1000度以下不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