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美P-8A反潛機畫海峽中線 美第4軌道:「讓中國辨識且避免機密碼外洩」
  • Line

A A A
2022-06-27 14:3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美軍一架P-8A反潛機,24日循著台灣海峽上空由南向北飛,且刻意開啟機上ADS-B系統(廣播式自動監視系統)畫出「海峽中線」,美軍方面今(27日)透過在台的「第4軌道」告訴《菱傳媒》,P-8A是依《國際法》飛航,並以ADS-B航跡確保美軍機符合國際法規範的航行權利,以避免中國方面誤會,「並非在台海上空畫海峽中線」。

《菱傳媒》24日獨家報導美國一架P-8A反潛機24日下午4時19分許,從海峽中線南端飛進台灣,刻意打開航空識別器後在海峽中線上空飛行,飛行高度保持在27500呎,其航跡等於是畫出海峽中線,立即引發中共解放軍空軍對P-8A進行電子干擾,且美、中兩軍機在我海峽上空對峙長達20幾分鐘,相當驚險,直到下午4點40分左右美P-8A反潛機在新竹以北才關掉航空識別器,並轉向日本方面飛行。

新聞曝光後,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分析,美國軍機較少採取這條飛行路線,此次應是反制中國近日的空中騷擾台灣;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則指出,中共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美國強調自由航行權,雙方認知不同,所以中共以後若派飛機升空監視或抵近驅離恐難防發生意外。

張延廷指出,21年前南海中美撞擊事件,大陸殲-8戰鬥機墜機,美國PC-3迫降海南島陵水機場三個月才運回美國,他憂心一旦中共軍機抵近驅離,若有不慎,恐上演21年前南海中美撞機事件。

美P-8A在海峽中線開啟ADS-B訊號。翻攝Flightradar

美P-8A在海峽中線開啟ADS-B訊號。翻攝Flightradar

面對各界憂心,美軍今透過管道澄清指出,美軍任何裝備上,並沒有海峽中線的標示,完全是依據國際法所規範的領空及領海以外的國際海、空域航行,而開啟ADS-B系統最主要是讓中方了解其航空器並未進入中國領空。

另外,24日美軍P-8A是從我台南南端開啟開啟的ADS-B訊號,至新竹北方後才關閉,美方不具名人士說明,主要是美軍機已進入台灣海峽最狹窄之處,即中國的福建省東山島到北端的平潭島平潭島與新竹南寮之間,直線距離126公里(68海里),為避免美、中有任何一端的誤判,才會在這段台灣海峽最窄的空域上空,開始ADS-B,以供佐證;況見美軍P-8A所開啟ADS-B的起點與終點與台海中線是不一樣的。

該位人士並進一步表示,自從在2001年4月1日在南海上空發生的美國EP-3電子偵察機遭中共解放軍殲-8型戰機擦撞,導致美EP-3迫降海南島,雖然EP-3緊急啟動機密銷毀程序,但外界均認為機上所有電子訊號均被中共所竊取。

他說,美軍用載台、任務管制都有相關的航儀,這些都有軍用航跡紀錄,其所接收軍用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精準的P碼(Precise Code),與粗略的C碼Coarse Code,在軍用碼中都有相關機密的訊碼,不得對外公開。因此,此次P-8A在經過台灣海峽上空時,由機上開啟ADS-B系統供民用航空單位了解該P-8A的航跡,就算未來發生美中爭議時,美方即可避免提供軍用P碼,而以ADS-B作為依據,避免發生軍機機密訊碼洩密事件。

所謂第4軌道,該位人士指出,第1軌是政府對政府;第2軌是受政府委託的學者專家;第3軌是雙方已退休或不在職的人員;第4軌則是了解內情,但非上述三類人士;他稱,他就是屬於第4軌的人士。

相關新聞:獨家/台海緊張!美軍P-8A反潛機在海峽中線護台 與共機空中對峙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