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再擔心「福建號」 中共055驅逐艦、潛艦、商船、民兵船威脅更大
  • Line

A A A
2022-06-27 12:30

中共005型驅逐艦「南昌號」。 翻攝軍迷天下YT頻道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海軍戰力逐漸壯大不容忽視,美國軍方預估2024年才會服役的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號」不是目前最該擔心的。中共若要攻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055型驅逐艦、039A/B型元級攻擊潛艦、商船、海上民兵船的威力可能更大。

2017年下水的第一艘055型驅逐艦「南昌號」被外界認可已達到北約(NATO)標準,全長達180公尺、排水量1.3萬公噸,配備112具垂直彈艙,可發射反艦、長程對地攻擊等各型飛彈。

RAND Corp.資深分析師西斯(Timothy Heath)向CNN表示,「005型驅逐艦是具有精密設計、隱藏功能,同時有大量彈藥庫存的軍艦,比美國、日本、韓國驅逐艦都要大且具威力。」

美國國會研究處3月曾發出報告指出,目前最少有10艘055型驅逐艦已服役或正在建造。第2艘055型驅逐艦「拉薩號」上周出現在日本海,中國官媒稱該艦已有全面作戰能力。

中國官媒4月曝光055型驅逐艦發射鷹擊21高超音速飛彈影片,顯示055型驅逐艦軍備更升一級。不具名海軍專家向CNN表示,鷹擊21高超音速飛彈是反艦飛彈,被視為航空母艦殺手。

根據美國國防部2021年提交國會的中國軍力報告書指出,中國海軍已擁有17艘該039A/B型元級攻擊潛艦,還計畫未來3年組成25艘規模的艦隊。

配備精良武器的軍艦雖是入侵台灣的主要軍武設備,但美國軍事專家、美國政府報告都指出,中共解放軍海軍艦隊不足以完成攻台任務,部分軍事專家估計,至少需要運送100萬名軍人上岸執行攻打任務,而大批民間商船可以負責這部分務,事實上,部分商船可能就是以此目的而打造的。

美國前海軍潛艦指揮官蘇格特(Thomas Shugart)指出,中國大型造船廠再2015年就公開承認過,所建造的其中一艘大型運載商船是同時具有軍事、民事用途的,而中國大型商船業者也有過類似說法。

此外,偽裝成漁船的龐大的海上民兵船隊威力更是不容小覷。根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2021年報告,中國至少有122~174艘船組成的海上民兵船隊,他們接受解放軍指揮,執行海上侵略、蒐集情報任務。

2021年逾200艘偽裝成漁船的海上民兵船隊聚集在在巴拉望島(Palawan Island)以西約320公里的牛軛礁(Whitsun Reef)一帶,引發嚴重外交爭議,當時菲律賓還派出一架軍方戰機,在該海域上空進行每日巡查。

菲律賓國防部長表德爾芬·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當時表示,菲國準備保衛國家主權,保護菲律賓的海洋資源,要求北京方面立即撤走有關船隻。

蘇格特指出,這些海上民兵船配備武器,具有近距離重大攻擊力量,速度比全球90%的漁船還要快。

相關新聞:中國第三艘航母「福建號」17日下水 美軍方估2024年正式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