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年底選後可望接國防部長? 總統府:報導充滿荒誕不實
  • Line

A A A
2022-06-27 11:20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出席台美國安高層對話。總統府提供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日前率團訪美參與蒙特瑞對話(Monterey Talks),就軍售議題交換意見,預料下半年會有重要軍售清單,顧立雄一行日前返台,隨即有媒體報導「顧立雄可望成為總統蔡英文任內首位文人國防部長」。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7日)表示,該則報導從未向總統府查證,且報導充滿荒誕不實,蔡總統非常肯定國防部邱國正部長的表現,沒有異動國防部長的打算。

《中國時報》今報導指出,每年都會出席的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此次未被總統蔡英文指派,加上陳也無法像過往一樣,直接向總統報告軍事議題,必須藉由顧立雄回報,因此顧立雄取代陳文政成為總統倚重的國安軍事幕僚,年底選舉後內閣改組,可望由顧出任蔡英文任內首位文人國防部長。

據透露,蔡英文總統任內每年均帶隊出席的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今年首度未被蔡英文指派參加蒙特瑞會議,我方帶隊人士的改變,有高度象徵意義,說明蔡英文倚重的國安軍事幕僚,顧立雄已取代陳文政。

該報導也指出,在台美軍售項目與建軍政策方面,美方近年對陳文政不甚滿意,甚至傳出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與陳也有爭執,蕭更氣得在電話中說,「不是你走,就是我走」。

報導指出,蔡英文的第一任任期,陳文政可以直接向蔡英文報告軍事議題;不過,現在則須透過顧立雄回報,陳無法直接用書面、電話、口頭向蔡英文報告,除非總統主動詢問。另陳文政所交辦事務,如果軍中意見不同,會搬出顧立雄態度將之擋回去。

該報導也指出,蔡英文已任命過三任國防部長,包括馮世寬、嚴德發與邱國正。其中,顧立雄是否會循「嚴德發模式」,先任國安會秘書長,再任國防部長,成為蔡英文任內首位文人國防部長,軍方密切關注。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該則報導從未向總統府查證,且報導充滿荒誕不實,《中國時報》未向總統府查證便作為頭版頭報導,更是荒謬至極。總統府表達嚴正譴責,並呼籲媒體報導應善盡查證責任,勿把作文當新聞,也呼籲各界勿以訛傳訛。

張惇涵舉例,該則報導中,稱駐美代表蕭美琴與國安會副秘陳文政曾在電話爭執之內容,完全捏造不實、離譜至極,蕭大使與陳副秘根本從未有過任何爭執。再舉例來說,報導內容中稱陳副秘不能直接以書面、電話或口頭向蔡總統報告,也並非事實;實際上,陳副秘皆有參與蔡總統的定期軍談會議或各項軍事專案會議,也本於職責,必須向蔡總統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