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民進黨欠新竹市民一個道歉
  • Line

A A A
2022-06-24 16:10

(記者蔡日雲/特稿)民進黨中執會22日通過徵召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副市長沈慧虹參選桃園市長、新竹市長,2人也先後宣布會請辭投入選戰;正副首長為選舉雙雙請辭,創下首例,罔顧對選民承諾。民進黨作為執政黨,為選舉利益,做出錯誤示範,欠新竹市民一個道歉。

3年前,國民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選上高雄市長半年,市長椅子還沒坐熱,就「遠瞻」以化小愛為大愛為由,帶職參選2020總統大選。未能信守競選承諾、遭批背棄高雄市民;總統選舉落敗後,高雄人秋後算帳,成功罷免未能守誠信的政治人物。

誠然,政治運作充滿算計,政治人物口口聲聲國家利益大於政黨利益,更重於輕如鴻毛的個人利益,但實踐起來,往往背道而馳,國內外皆然。但民進黨在對待韓國瑜與對待這次新竹市提名的雙標作為,確實讓人失望,選民也應以當年對待韓國瑜的標準,同等對待民進黨。

民進黨以林智堅任期僅剩半年為由,迴避政治承諾議題;林智堅以推出副市長沈慧虹延續服務精神為藉口,轉移「落跑」焦點。林智堅只剩半年任期與韓國瑜只做半年,雖有時間長短的差別,但毀諾的行為是一樣的,不容狡辯。

台灣選制很清楚,總統大選與市長基層選舉每隔兩年舉辦一次,讓政黨可以妥善規劃接班參選人,依時程培植黨內優秀人才。民進黨若真有心培養有「5星市長」美譽的林智堅,就不該這樣糟蹋他,讓他以為任期只剩半年,轉身離開沒關係,拿林智堅的前途去填補民進黨規劃不足的疏漏。

君子重然諾,小人輕寡言。當政黨利用民主機制,私心操作個人利益,迎合政黨利益,放下對原來支持者承諾時,接受他或教訓他,關鍵就在選民身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