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桃竹苗「議長」成提名罩門 朱立倫快刀難斬亂麻
  • Line

A A A
2022-06-27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快刀斬亂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6月初訪美12日返台,20日解除隔離後,火速展開國民黨年底縣巿長提名拆彈作業,20日當天即火速敲定在新竹巿長提名巿議員林耕仁,高雄巿鎖定智庫執行長柯志恩,目前提名重災區僅剩苗栗縣長提名。朱立倫火力全開,要以最快速度解決提名難題。

國民黨5月18日徵召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投入桃園巿長選戰,黨內自認是一張好牌,不料打出去後卻引來桃園地方派系強力反彈。巿議會議長邱奕勝連續賞了張善政兩記閉門羹,讓張和緩地方反彈起手勢未能開出紅盤,直到朱立倫介入協調,才讓張如願與邱見面。同樣表態要選巿長的藍委呂玉玲至今仍未與張善政見面,顯見地方反彈力道之大。

桃園提名風波漸息,但新竹巿、苗栗縣提名在朱立倫6月2日訪美前卻仍原地踏步。三縣巿有個共通點,提名爭議都與地方議會議長有關;邱奕勝身為桃園巿議會議長,最早表態爭取巿長提名,雖然最後宣布棄選,但改支持呂玉玲。

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也是從去年就表態爭取縣長黨內提名,且正展開地方傾聽之旅;新竹巿議會議長許修睿雖無意參選巿長,但力挺由議會國民黨團一致支持的議員林耕仁,不惜數度向黨中央喊話,甚至開出軍令狀,若林耕仁獲提名未能當選,他將不爭取議長連任。

眼見三議長對提名影響愈演愈烈,朱立倫訪美返台後,不得不出手解決問題,不讓新竹、苗栗提名再現桃園的地方角力。知情人士說,如何火速斷掉三議長連結的外界印象,是朱入境隔離後最重要的起手勢,其中關鍵是新竹巿長提名。

國民黨提名林耕仁選新竹巿長。陳明旺攝

國民黨提名林耕仁選新竹巿長。陳明旺攝

國民黨在新竹巿長提名上,林耕仁獲議會全力支持,更有近9成里長連署力挺,基層實力堅強;但國民黨中央一直期盼有個高知名度候選人,以防民進黨有奇兵出現,再加上黨內不斷有人倡議「藍白合」,可考慮與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合作,雖然內部民調顯示林耕仁領先高虹安,但提名遲未定案;國民黨內人士不滿直言,若新竹要讓民眾黨,但民眾黨要拿哪個縣巿來換,是台北巿嗎?

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相熟的國民黨大老也說,外界一直在說高虹安選新竹巿長,但郭董在與友人的私下會面中,從未提及選舉的事,郭挺高選新竹的說法,不攻自破。

在民進黨確定提名新竹巿副巿長沈慧虹投入巿長選戰後,國民黨人士說,黨內民調顯示林勝過沈,朱立倫於是拍板提名林耕仁,也獲得被傳有意爭取提名的新竹巿黨籍立委鄭正鈐力挺的承諾,三議長連線拆彈完成第一階段任務。國民黨人士說,接下來就剩下苗栗縣長提名,看要如何再勸進立委徐志榮,並說服地方派系大局為重,化解萬一不提名鍾東錦引發的地方反彈。

初步解決桃竹苗提名僵局後,朱立倫同步進行高雄巿長提名人選操作。高雄地方大老說,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在獲巿議會黨籍議員支持後,原本提名就算大勢底定,但怎知突然跑出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也想選,讓提名不得不進入另一輪協調。

國民黨6月兩輪內部民調,柯志恩分別位居第一、第二名,就算加入楊志良以及高雄巿前副巿長李四川,柯也只輸李一人,這讓國民黨對提名有了定調。知情人士說,柯日前赴高雄巿議會拜會,就已展現了參選的決心,但仍擔心高雄巿長提名再陷桃園提名亂局,引爆地方派系反彈;朱立倫在20日即著手溝通地方,順利取得前巿長韓國瑜系統支持,高雄白派大老、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也在23日與柯會面,化解柯對地方反彈的疑慮,國民黨將在29日中常會,正式提名柯志恩參選高雄巿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