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好消息!潛艦國造又邁一大步 國安人士:魚雷發射管可自製
  • Line

A A A
2022-06-27 00:00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我國首艘潛艦國造IDS (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受限於紅區裝備的輸出許可,自製過程困難重重。一位了解內情的資深國安人士證實,曾列為紅區裝備之一的潛艦魚雷發射管,海軍、中科院及台船已經自製研發成功,並曾在東海岸水深150公尺的水下完成測試,未來可在第2艘IDS中使用。

潛艦國造計畫是我國政府正推動「國防自主」重要項目之一,以執行反艦、反潛、佈雷、情報搜集、監視偵查及特種任務等。在潛艦國造專案中,國防部將潛艦裝備從獲得與製造難度,區分「綠區」為可自主生產、「黃區」為有困難但有自製潛力、「紅區」為具高度敏感度又無研製能力,必須尋求國外商源的裝備及技術,其相關裝備共有25類,我國具有潛在研製能量者共19類,但另外6類有賴外國商源獲得。

潛艦國造內部機組的配置圖。資料照片

潛艦國造內部機組的配置圖。資料照片

軍方人士透露,最難獲得的「紅區」裝備是潛艦國造成敗關鍵,有些裝備雖未被列為「紅區」,也必須外購且要有輸出許可,始能獲得。包括戰鬥系統、數位式聲納系統、潛望鏡、帆罩、柴電主機、魚雷發射管以及技術性高的電瓶等裝備,都需要獲得輸出國的輸出許可,才可以出售給台灣,而後續的維保問題,也需靠該輸出許可國家的同意,才能提供後續維保,因此「對台灣來講,可以說是處處都有風險」。

從潛艦國造的開工典禮邀請函上的構造圖上,即可看到艦艏的6個魚雷發射管。資料照片

從潛艦國造的開工典禮邀請函上的構造圖上,即可看到艦艏的6個魚雷發射管。資料照片

資深國安人士告訴《菱傳媒》,魚雷也是潛艦最重要的武器之一,一枚魚雷就可以讓萬噸左右敵艦擊毀並葬身海底。這次海軍、中科院及台船合作自製研發潛艦魚雷發射管,歷經電腦模擬、試製原型魚雷發射管、東部深海測試,全部達到海軍所需的標準。

更重要的是,經過潛艦小組成員嚴格審核後,未來自製潛艦裝備,已獲得同意可以納入這項國人自製的紅區裝備。這也讓我國向外採購的紅區裝備減少此一項目。

這位人士指出,這次研發的533公厘魚雷發射管,主要是提供MK 48重型魚雷所使用,設計時是依據目前劍龍級潛艦及自製潛艦的魚雷發射管作為基礎,並將目前世界各先進潛艦魚雷發射管的設計,融入到此次研發的項目中。

一枚MK 48重型魚雷,即可將近萬噸的船艦擊沈。圖為美軍在吊裝MK 48魚雷資料照

一枚MK 48重型魚雷,即可將近萬噸的船艦擊沈。圖為美軍在吊裝MK 48魚雷資料照

海軍潛艇資深官員表示,潛艦上的魚雷發射管,不僅可發射MK 48重型魚雷外,還可以透過魚雷發射管進行水雷施放與佈置水雷,甚至可發射潛艦型巡弋飛彈。此外,特攻人員也可以透過魚雷發射管進出潛艦,而無需讓潛艦上浮而透露潛艦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