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80是家屬說的! 恩恩爸回擊消防局:「我們家根本沒有血氧機!」
  • Line

A A A
2022-06-24 14:45

恩恩爸臉書質疑恩恩送醫時的血氧濃度與送醫延誤有關鍵關聯。翻攝畫面

(菱傳媒/綜合報導)新北市中和區兩歲男童恩恩4月中旬感染武漢肺炎不幸病逝,家屬質疑恩恩送醫過程遭到延誤至少81分鐘。恩恩爸今(24日)凌晨在臉書質疑,先前曝光的無線電紀錄中,有提到恩恩血氧值80,但為何救護紀錄表上卻寫著「無法測量」。新北消防局稍早回應,血氧濃度是家屬向救護人員提供,但恩恩爸立刻氣得反駁「我們家根本沒有血氧機!」

恩恩爸繼昨天提出7大疑點後,今凌晨再度針對恩恩到院時血氧剩下80,但消防局的救護紀錄卻出現「無法測量」,希望市府能解釋清楚。恩恩爸說,恩恩到院時血氧剩下80,但這件事除了消防無線電的通報外,並沒有任何佐證資料,因為在他從新北消防局拿到救護紀錄表上,生命徵象這一塊都是空白的。

恩恩爸透露,這兩天他看了高大成醫師針對恩恩血氧剩下80的相關論述,「高大成醫師有提到,提早20分就有救,羅醫師也說,若提早一小時還有機會」。他也請教其他的醫師見解,得知在等待救護車的81分鐘內,恩恩正在慢性缺氧造成肝腎的損傷,並且造成更嚴重的腦傷,「這樣的事實讓我感到深深的難過和痛徹心扉的難受」。

恩恩爸表示,恩恩送醫時的血氧濃度與送醫延誤有關鍵關聯,但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的救護紀錄表是電腦打字,希望新北市府提供手寫救護紀錄提供比對。

恩恩爸凌晨PO文。翻攝恩恩爸臉書

恩恩爸凌晨PO文。翻攝恩恩爸臉書

針對恩恩爸提出的質疑,新北市消防局做出以下回應聲明:一、本局因應無紙化,已於2019年9月啟用電子化救護紀錄系統,所以目前救護紀錄表是電子表單的格式。二、經查本局救護出勤同仁有嘗試量測恩恩血氧值,但是量測不到,故救護紀錄表上填寫「無法量測」;無線電回報血氧值80的紀錄,是當時家屬向救護人員提供的。雖然無法量測到血氧值,救護同仁觀察恩恩膚色後給予氧氣處置。三、在此呼籲請外界勿以訛傳訛的訊息打擊第一線救護同仁士氣。

但消防局聲明中提及「無線電回報血氧值80的紀錄,是當時家屬向救護人員提供的」,讓恩恩爸感到驚訝與憤怒,他強調他們家中並沒有血氧機,妻子也表示「沒有說過這句話」,讓恩恩爸傻眼說「我不懂,這件事情這麼單純,如果登載遺漏,只要補上去就好,為什麼消防要搞得這麼複雜?」

恩恩爸說,為何消防局要「誣賴」說是血氧值80由家屬告知救護員的,他不懂,一般民眾的救護知識有比救護人員的專業知識來得專業嗎,這應該是救護員自己要去確認的事情;希望消防局要再次好好的向大家釐清說明這件事情,甚至希望新北市消防局能夠提供救護車上的錄影供他確認,一起釐清真相。

相關新聞
侯友宜稱負全責 恩恩爸深夜提7疑點!要求公布三份調查報告
急止血!恩恩事件錄音檔曝光遭撻伐 侯友宜:感同身受會負起全部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