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訪美感恩之旅卡關  被囚期間打3劑中國疫苗未獲美承認
  • Line

A A A
2022-06-24 10:36

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5月曾開記者會,鞠躬向所有關心他們的人致謝。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3月入境中國時遭公安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今年4月刑滿返國,其妻李凈瑜長期為夫奔走發聲,獲得民間團體及美方的協助。李明哲原訂今(24日)赴美進行「感恩之旅」,並出席華府下周的國際宗教自由峰會,不過因他接種的「中國智飛」新冠疫苗不被美國承認,申請豁免遭拒絕,未能成行。

李明哲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私下支持中國公民社會活動,有些中國維權運動人士入獄,也會居中協助募款幫助其家屬,2017年3月19日,他到中國探望友人,入境廣東珠海市後失聯,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在丈夫失聯後十分焦急,直到4月底才知道丈夫被捕消息,同年11月被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5年徒刑。

李明哲4月刑滿確定可返國時,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曾在推特發文祝賀其返家。李明哲回台解隔離後,與妻子李凈瑜舉行記者會,感謝所有幫助過他們的人,包括國內外多個NGO團體、李明哲救援大隊成員、前立委王麗萍、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與其妻子。

李明哲曾提到,在中國被囚期間,李凈瑜不管到美國國會作證或拜訪白宮人權部門的官員,美方都主動提及《台灣關係法》第2條第3款:「茲此重申維護及促進所有台灣人民的人權是美國的目標」。他能順利平安返回台灣,在獄中也未受過度凌虐,都與美國履行該條款息息相關。

李明哲原訂今日至7月10日訪美進行「感恩之旅」,拜會國會及行政部門,感謝他們先前的支持,並出席華府下周國際宗教自由峰會,不過因他接種的中國新冠疫苗不被美國承認,申請豁免今遭到拒絕,未能成行。

根據中央社報導,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指出,李明哲打了3劑疫苗,但接種的是「中國智飛」疫苗,該款疫苗不在美國入境核可疫苗名單上,即使美國在台協會(AIT)出面協助申請豁免,還是被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拒絕,只能繼續探討可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