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菱專欄/新竹市未來160天沒有正副市長,林智堅要如何擺脫韓國瑜2.0的標籤?
  • Line

A A A
2022-06-24 00:00

司馬一青/主筆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要辭職選下任市長,現任市長林智堅馬上也將離職轉選桃園市;新竹市將成為史上第一個因為正副市長同時參選辭職的縣市,未來五個月市政將陷入空窗的狀態。為了選舉,市長與二把手放下全部的市政,要這座全台灣最年輕的城市,情何以堪?

上週六民進黨選對會決議將徵召新竹市長林智堅,競選選桃園市長。消息一出,有志參選的民進黨戰將們無不炸鍋,前立委鄭寶清甚至怒嗆市長鄭文燦敗選要負起全責,並直批民進黨過去是怎麼批評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現在居然跟韓做出同樣的事!顯然林的桃園市長之路,如果沒在黨內整合上多加把勁,並不會太好走。

而對林智堅而言,除了黨內怨聲載道外,更麻煩的還在之後。依地制法規定,要符合登記參選資格,至少需在選前四個月將戶籍遷至選區,距離現在大約還剩一個半月左右的時間,林幾時遷戶籍、何時又要辭去新竹市長職務,成為了第一個讓林陣營頭痛的問題。

去年8月,林智堅曾公開說過,自己沒有打算到桃園參選。當時,正值本土疫情趨緩之際,民進黨將重心轉向四大公投,而林與師父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一步步盤算,推動竹竹併,替這位新竹市有史以來最閃亮的政治明星鞏固地盤,並拓展勢力。當時林斬釘截鐵「拒桃」的對外宣示,被解讀成柯林師徒倆並不想受到民進黨大阿哥鄭文燦的制肘,決心走自己的路。

隨後的發展,如同戲劇般大轉折。雖然四大公投大勝,但由於竹竹併因人設事的意圖實在過於明顯,即便柯總召在立法院裡再怎麼呼風喚雨、林智堅宣稱不會競選大新竹市長,也抵擋不住民意的反彈,讓量身打造的地制法修法無疾而終。之後這段期間,林的政治路如何延續,成為年逾古稀的老柯,最關心的問題。雖然最後在排除種種障礙後,成功得到蔡英文首肯,鄭文燦支持,徵召林智堅選桃園,但林的政治誠信早已大打折扣,這對形象清新的林而言無疑是一記重擊。不到一年講過的話就不算數,該如何服眾?

此外,林智堅不可能帶職參選,因此將會出現地方政治史上第一例辭職然後競選另一個縣市首長的案例。再者,因為林力主副市長沈慧虹接棒,沈也將辭副市長職參選市長。因此,新竹市成為史上第一個因為正副市長要參選辭職的縣市,未來五個月市政將陷入空窗的狀態。為了選舉,市長與二把手放下全部的市政,要這座全台灣最年輕的城市,情何以堪?過去,韓國瑜參選總統時,綠營猛攻韓「吃碗內,看碗外」、荒廢市政的迴力鏢,如今重重打在林、沈二人的腦門上。

另外,林智堅力保文官出身的沈慧虹,在知名度極低的情況上,黨內提名擊敗了準備許久的鄭宏輝。身為師兄的鄭,早就在新竹各地掛滿看板,現在又被林的人搶走市長候選人的位置,這要鄭面子往哪裡擺?林智堅或許忘了,但鄭宏輝一定記得的是,當初二人同時競選新竹市東區議員時,鄭的得票數還更高,卻因為一再忍讓成全,他如何為沈來抬轎?林這樣把自己當成皇帝,指定接班人的作為,看在鄭的樁腳與支持者眼裡,又要他們如何接受?

當民進黨因張善政曾是韓國瑜的副手譏笑國民黨沒人才、張沒勝算的同時,卻是由主席蔡英文,在黨內耀眼明星的身上,貼上韓國瑜2.0的標籤。目前,綠營第一波替林撕去身上標籤的行動,已經展開。儘管大內宣是綠營的拿手把戲,但無論如何做哏圖,拋棄新竹的印象早已經深深烙印在市民的心中。

接下來五個月,林智堅將會為做出這樣的決定,付出多大的代價,也將衝擊著因為防疫不力,選情大受影響的民進黨。而新竹市未來160天,在正副市長同時出走,市政陷入空轉後,市民將以何種心情面對,恐怕也只能在11月26日當天,用投票來表達心中的遺憾或不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