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金磚國家撐腰 IEA:俄國恐切斷歐洲天然氣供給
  • Line

A A A
2022-06-23 16:25

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領袖參加金磚峰會資料照。 翻攝BRICS Business Forum網站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西方國家因俄烏戰爭大規模制裁俄國下,俄國總統普丁不僅透過金磚五國(BRICS)重返國際舞台,還將和與會成員國擴大石油輸出、貿易與金融合作。國際能源總署警告,面對歐洲禁運俄國原油,俄羅斯不僅沒在怕,甚至可能完全切斷供給。

中國是2022年金磚五國峰會主辦國,包括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等國領導人都透過視訊參與峰會。這是普丁(Vladimir Putin)下令對烏克蘭展開「特殊軍事行動」後,首次於國際舞台亮相。儘管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印度總理莫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南非總統拉瑪佛沙不避諱與普丁在視訊會議上同框,但俄烏戰爭尚未結束下,峰會則採取淡化此議題做法,當然也不會有譴責俄國戲碼出現。

俄羅斯總統普丁。  翻攝俄國總統府

面對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採取大規模經濟制裁,普丁藉由金磚五國會議重返國際舞台、尋找擴大貿易機會可以說是一大加分。

普丁22日在金磚五國視訊峰會上說:「我們正致力於與可靠的國際合作夥伴擴大貿易流動、經濟聯繫,主要轉向金磚國家。俄國考慮更開放市場,正與中國討論汽車、設備等進口比例,同時請印度連鎖超市業者前來。」

2022年1~3月,俄羅斯與金磚國家貿易額已增加38%到450億美元。而在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國、印度更積極擴大自俄羅斯購買石油。5月中國進口俄羅斯石油年增55%,俄羅斯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統計,俄羅斯石油出口規模在5月增至約200億美元。

除貿易合作外,俄國MIR支付體系也將與金磚五國金融業者擴大合作,要建立除美元、歐元外的交易管道。普丁說:「與金磚國家合作夥伴,我們正在建立國際支付系統以外的可靠的替代方案。」

IEA執行總監Fatih Birol在23日發出聲明指出,不排除俄國持續找理由降低對歐洲天然氣供給,甚至完全切斷的可能性,以增加對歐美國家的談判政治籌碼,或許完全切斷天然氣供給機率不高,但歐洲國家必須有危機應變的計畫。

相關新聞:酷夏導致用電量飆高 歐洲冬季天然氣儲量不足疑慮擴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