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全等小英出手!彰化邱建富、台東賴坤成堅不退 綠不放棄勸進林佳龍選新北
  • Line

A A A
2022-06-24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疫情趨緩,民進黨重新啟動選戰佈局,中執會22日通過桃園市、基隆市、新竹市市長提名,接下來著手未執政縣市人選,預計針對彰化、台東、澎湖等須協調的縣市。本周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出手,率先約詢彰化縣立委黃秀芳,盼她接受徵召參選彰化縣長。

黨中央則由選對會工作小組成員高志鵬先與積極表態爭取出線的彰化縣前主委邱建富詳談,盼完成彰化縣長協調。但邱建富表示,無法接受要他退選的理由,且他組織強、社會力夠,準備了4年,一定會堅持爭取提名到底。黨內普遍認為,如果蔡英文親自出面協調,可望解決僵局,就看蔡英文何時再出手。

民進黨在彰化縣表態參選的有邱建富、彰化縣前縣長魏明谷以及台北畜產公司前總經理姚量義,選對會成員、前後任黨秘書長洪耀福、林錫耀日前已針對人選陸續徵詢意願,邱建富一再表達堅定參選的決心;魏明谷則強調,他有立委及縣長的歷練,最有實力與能力與國民黨彰化縣長王惠美一較高下。

彰化地方人士指出,黃秀芳與邱建富同屬正國會系統,本屆立委黨內初選時,邱建富在最後關頭宣佈為黨內團結放棄初選,當時兩人也有默契,邱建富全力輔選黃秀芳立委連任,黃秀芳支持邱建富爭取縣長大位,邱建富也積極佈局,本月初更已成立競選總部,現在卻要邱建富退,於情於理說不過去。

黨內人士則認為,彰化縣長王惠美執政雖無負評,但在藍營基層有人和的問題,與國民黨在地民代關係也不佳,因此,地方樹敵少、人緣好又親和力十足的黃秀芳成為地方各陣營的公約數,「女力對決有機會」。

至於佈局已久的邱建富,因2年前爆出的桃色爭議仍有餘波,黨內高層存有疑慮,而魏明谷2014年雖然順利當選,但連任時失利得票萎縮,恐不利再戰大選,因此才會考量黃秀芳。

對此,邱建富表示,他秉持一貫立場,希望透過民調來處理,只要最強人選出爐,相信大家都會心服口服,他準備了這麼久,也要向支持者交代,邱建富語重心長說,過去為了團結勝選,他已禮讓2次縣長、2次立委,「禮讓了這麼多次,以後誰還敢禮讓」,他也透露,當蔡英文屬意黃秀芳的新聞一出,支持者都相當不滿,紛紛致電表達憤怒與關心,「電話接到凌晨1點」,支持者的情緒需要黨中央認真面對。

賴坤成堅定參選台東縣長 不甩黨內勸退

台東縣部分,選對會還未正式展開徵詢作業,不過,已請辭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董事長展現決心的賴坤成多次主動向選對會成員表達意願,據了解,選對會成員雖多次口頭勸退,甚至表達要慰留賴坤成聯輔董座職務,但賴坤成參選意願堅定,直言「要說服的不是賴坤成,而是台東選民」。

據指出,台東基層近日流傳一份民調,劉櫂豪支持度直逼四成,與現任縣長饒慶鈴已在誤差範圍內。賴坤成認為,黨中央應該訂出初選時程,讓兩人公平競爭,而不是以參考性的民調黑箱作業,也希望黨內高層可以傾聽台東基層的聲音。

林佳龍積極爭取參選台北市長,已提出多項政見。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林佳龍積極爭取參選台北市長,已提出多項政見。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新北徵召羅致政恐有變數? 黨內再探林佳龍意願

至於雙北部分,積極爭取參選台北市長的無任所大使林佳龍呼籲,應該在7月17日全代會前完成提名,別讓外界誤會台北市是因人設事。對此,林錫耀強調,這次全代會的任務是完成黨職人選選舉,若全代會前已提名的候選人,會趁此機會登場造勢,讓全國黨代表一起關心、支持與加油,「全代會前完成全部提名,沒有這樣的設定」。

林錫耀指出,民進黨目前已完成12個縣市長提名,接下來10個縣市,不見得每個縣市都會提名,但選對會在主席蔡英文的指示下,會加快腳步,針對還沒有提名的縣市候選人積極進行徵詢協調作業,只要人選適當、時機成熟,就會透過選對會、中執會完成徵召提名。

據了解,黨中央仍鎖定衛福部長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但疫情仍是一個不可控的變數,若疫情依照原來預估的時程趨緩,預料7月初可逐步明朗,黨內也傳出不同方向的思考,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再度被點名,甚至傳出不排除林佳龍上場的可能。

不過,雙北提名也產生連動,據了解,雖然英系、蘇系有共識,可望推英系立委羅致政參選新北市長,不過,近日新北市長侯友宜深陷「恩恩事件風暴」,基層傳出民進黨徵召羅致政有變數;黨中央近日還私下探詢,林佳龍有無任何轉戰新北市長的可能性,英系也樂見林佳龍選新北市。但林佳龍已多次表明不選新北市長,態度恐難轉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