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譜!給公假逼女中校當退役將領看護 空軍司令部遭糾正
  • Line

A A A
2022-06-23 14:40

空軍司令部因指派女中校當退役將領的看護,遭監察院糾正。翻攝維基百科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去年12月間,指派政治作戰室郭姓女中校擔任退休上將林文禮夫人的住院看護,還提供郭女公假,監察院認為此舉嚴重戕害軍人尊嚴與士氣,全案遭揭發後空軍司令部還狡辯此舉是「空軍獨有的文化與傳承」,23日監察院糾正空軍司令部,並要求重新重懲失職人員。

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空軍司令部政治作戰室郭姓女中校軍官原本負責「中華民國的空軍」月刊編撰事宜;退役上將林文禮的夫人范女士是該刊物的無給職顧問,雙方長期公務往來密切。後來范女因故受傷住院,需按時回診,政戰主任陳中將遂指示郭中校前往探望、陪診,每次都有公假紀錄。

調查發現,去年12月范女士再次住院手術,當時依然請郭中校軍官幫忙擔任住院看護,郭中校因家中另有要事予以婉拒後,范女士轉而請政戰主任陳中將協助,陳中將考量當時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政府管控下無法聘僱到合於檢疫資格的看護,因此同意再讓郭中校請公假陪病照顧。

郭中校勉為其難到醫院擔任照顧看護陪病3天後,隨即表達無意再擔任,范等人才安排其他看護工接手。

調查發現,空軍司令部在事件曝光時,對外辯稱指派現役女性中校軍官擔任退休將領眷屬的醫療看護,是空軍獨有的文化與傳承;不僅如此,受指派的郭姓女中校本無意願擔任和軍職無關的任務,卻在長官以公假「勸說」下,被破前往醫院擔任醫療看護,是忌憚長官權威不敢不從,卻因而貶抑軍人身分及尊嚴,空軍司令部確實有重大違失。

監委表示,此舉已違反國軍軍官士官請假規則中核給公假事由的規定,且郭女公假事由多數登載為「三總」及「至林老師家」,空軍司令部對公假事由未能如實審核,甚至在知情的情況下虛偽不實登載,違失事實明確。

監委指出,空軍司令部事發後雖承認確有行政管理瑕疵,對主事長官予以申誡一次處分,但考量相關人員違法失職情節重大,嚴重傷害軍事機關聲譽,申誡處分明顯輕縱,應有重新研議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