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包失血!電價確定調漲 王美花證實:下周一定案
  • Line

A A A
2022-06-23 12:55

經濟部長王美花23日表示,國內電價有不得不漲的壓力,將交由27日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內物價漲不停,現正值夏日用電量大,外界也關切電價是否調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3日)證實電價將調漲,她表示,受到國際能源價格飆漲,國內電價有不得不漲的壓力 。下周一(27日)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預計會討論數個漲價方案。 

王美花今日出席南亞科12吋新廠動土典禮,面對眾所矚目的電價議題,她受訪時指出,受俄烏戰火影響,天然氣等各項能源價格飆漲二、三倍,中油及台電為避免造成國內物價上漲,透過平穩機制陸續吸收漲幅,已造成嚴重虧損,因此電價審議工作小組將會提供能源上漲情況,在兼顧中油、台電財務成本及衡量對物價的影響,提出數個漲價方案,交由產官學所組成的電價審議委員會決定漲幅。

日前傳出,電價審議委員會工作小組提出多個漲幅方案,其中一個方案是只漲工業等用電大戶、住宅每月用電達700度或1000度等2類用戶;至於調漲百分比,8%甚至更高漲幅都在方案選項之中。王美花說,成本真的增加很多,全世界電價這1、2年陸續都在漲,目前台灣電價在全世界是非常低,其他國家電價都更貴、更高,台灣只是要就整個的方向來做合理的反映。

國內電價費率凍漲4年多,上次調整國內電價在2018年4月,當時因國際能源價格大漲而調漲費率3%。而依據統計,台電今年前四月虧損達新台幣469億元,對比去年同期,燃料支出幾乎翻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