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沒有最糟只有更糟! 英國5月CPI年增9.1%、10月恐達11%
  • Line

A A A
2022-06-22 17:15

英國通膨壓力持續上升,5月CPI年增率9.1%還不是最高。 翻攝pixabay.com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通膨沒有最糟,只有更糟。英國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再創40年新高,來到9.1%,在7大工業國(G7)中承受最大的通膨壓力。但這還不是高峰,英國央行示警,10月CPI年增率恐將見到11%。

俄烏戰爭導致烏克蘭葵花油、穀類產品難出口,連帶拉高其他食品價格的狀況越來越嚴重。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穀類、肉類、麵包等食物,以及非酒精飲品價格上漲,是主要推高5月通膨率的關鍵。5月零售物價指數年增率來到11.7%,增幅高於5月CPI年增率9.1%。

不少經濟學家認為,英國正面臨通膨壓力持續增加以及經濟衰退的雙重風險。英國智庫決議基金會(Resolution Foundation)萊斯利(Jack Leslie)接受路透採訪時說:「經濟前景不明朗,加上高通膨不知持續多久的關係,讓英國央行貨幣政策、政府財政政策制定上很難因應。」

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政府正使用所有可行工具來降低通膨壓力,很清楚知道民眾擔心生活成本增加,我們將為800萬個經濟能力較弱的家庭提供1200英鎊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