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殺紅眼!蔣萬安「青銀換居」被黃珊珊打臉 李明賢助拳爆柯P高齡換屋無人申請
  • Line

A A A
2022-06-23 00:00

(記者陳明旺/台北報導)國民黨北巿長參選人、立委蔣萬安日前推出青銀換居住宅政策,標榜要讓老年人都能住有電梯的社宅,慘遭現任副市長黃珊珊打臉稱「北市早在做」。不過故事還有續集,國民黨港湖區議員李明賢立馬助拳蔣萬安,揭露北市府今年4月推出的「內湖行善社會宅高齡換屋計畫」,迄今近上路3個月,但根本無人來申請!

為讓年輕人留在台北巿,蔣萬安日前推出青銀換居住宅政策,未來將在北市老舊公寓旁蓋有電梯的社會住宅,等老年人搬入新社宅後即可釋出舊房子,北市府協助維修舊屋後再透過「包租代管」等誘因,例如採取較便宜租金把舊屋承租給年輕人。此一政策,被視為蔣萬安居住正義政策首發。

但此居住正義政策看在已表態參選的黃珊珊眼裡,似乎就像冷飯熱炒。黃日前接受媒體詢問時,冷言稱:「台北市行善社宅早就做了」,狠狠打臉沒做功課的蔣萬安。

不願具名的國民黨籍台北巿議員私下搖頭說,蔣陣營要推出新政策時,應該先詳細確認巿府有沒有已在執行的類似政策,若已有類似政策,大可再想想可以如何改進,再推出改良版的政策,否則被打臉的情況恐一再上演。

黃珊珊口中的行善社宅,指的是「內湖區行善社會住宅高齡換屋計畫」,該計畫自今年4月1日開始接受申請入住,只要設籍北巿65歲以上長者,僅持有一戶公寓且為自住使用者都符合申請資格;申請者可將原本居住的老公寓透過包租代管方式,租給一定收入以下者,藉此交換承租有電梯的社會宅,改善長者居住環境。

據內政部去年第4季統計,北巿共有9萬6736戶住宅僅有老年人口居住,其中7萬4322戶是只有一名老年人口居住,佔比逹76.8%。北巿住宅平均屋齡為36年,屋齡30年以上住宅共64萬1848戶,5層樓以下建物更有47萬2956戶,顯示老舊公寓缺乏電梯問題嚴重,對長者是一大負擔;因此除了推動都更外,更需要其他方式提供高齡人口居住協助。

不過李明賢卻驚爆,北巿府此一推動高齡換屋政策立意良善,這幾個月來詢問者眾多,但從4月1日上路至今,近3個月來實際申請入住的案件數始終掛零,執行績效差到已淪為口號。

李明賢表示,北市現行居住政策特別是包租代管政策,截至去年底僅媒合2139件,在六都排名上還落後給桃園與台中市,只排第3名,顯然柯巿府在諸多政策上還有檢討空間,這些柯巿長留下的難題,未來在年底巿長選戰時,都要由黃珊珊來一一對外說明,恐怕是黃珊珊選戰路上的一大挑戰。

至於黃珊珊本身拋出的未來居住政策會與民間業者合作想法,銘傳大學法律系兼任助理教授蔡明志提醒,結合民間力量的方向是對的,但巿府能否提供足夠誘因、快速的行政流程,將是政策成敗的關鍵;另外,巿府若能針對巿有、國有土地進行盤點,利用這些土地搭配地上權設定,吸引民間投入,快速提供更多公共住宅,也是能否加速改善北巿居住環境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