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行逾40年!北市忠孝西路確定開放機車通行 年底前規劃試辦
  • Line

A A A
2022-06-22 15:18

台北車站前的北市忠孝西路路段禁機車通行逾40年,交通局確定開放機車通行,年底前規劃試辦。資料照片

(菱傳媒/台北報導)機車族福音!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路段禁行機車逾40年,機車族行經該區域被迫繞道,更有不知情騎士誤闖,近10年共開了3萬多張罰單,為爭取機車通行權,民間團體打算7月9日騎車到忠孝西路抗議。趕在抗議前,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今(22日)表示,自己的態度是「如何開放」而非「不能開放」,年底評估報告出來前,將先試辦忠孝西路行駛機車。

台北市議會今上午舉辦「機車道路平權」座談會,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表示,北市有5個平面道路禁行機車,包括忠孝西路在內,過去有很多人提出忠孝西路能否行駛機車,當時交通局指是因考量大車太多,但目前北市公車路線最多的路段為羅斯福路,雙向公車總計80條路線,忠孝西路也才59條路線,甚至與中華路數量相同。

李明賢認為,如果忠孝西路是因公車班次太多禁行機車,那要比照辦理的路段會有很多條,包括中華路、羅斯福路都應該禁行機車,因此大車多不是理由。

出席座談會的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理事長陳宏益不滿說,忠孝西路並非特定道路、沒做軍事等特殊用途,路權不該被剝奪,「有必要等到7月9日搞到雞飛狗跳嗎?」若市府同意開放,可以先試辦、試行。陳宏益也透露,民間機車團體昨天與市長柯文哲見面會談,柯市長態度也是同意開放機車行駛忠孝西路。

台北市交通局長陳學台說明,過去忠孝西路禁行機車不單純只因為公車問題,中華路與羅斯福路的公車數與忠孝西路差不了多少,但中華路、羅斯福路都有公車專用道,大部分公車都會到內側的專用道上,忠孝西路則無。

陳學台表示,針對忠孝西路開放機車一事,交工處已有委託研究單位,評估開放忠孝西路後會有多少機車進入,轉向車輛的流量及蒐集相關資料,必須要透過軟體模擬數據。 

至評估報告何時出爐?陳學台強調,顧問公司本來說評估報告要到明年,但因為他覺得不行,所以時間壓縮到今年底,當然也能以季檢討,「我的態度是『如何開放」,而不是『不能開放』。」

另外,李明賢提議,在評估過程中納入試辦開放機車。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陳建銘也說,可先將試辦方法規劃出來,不應延宕下去。陳學台表示,開放機車通行無法預知數量,及機車會在哪些路口左轉,相關設施如號誌、待轉停等區都要調整,但可以考慮納入試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