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視角/美高通膨怪川普?拜登政府急解套 擬解除中國懲罰性關稅
  • Line

A A A
2022-06-23 00:00

(王秋燕/綜合報導)美國通膨居高不下、經濟衰退風險升高,民眾不滿情緒爆棚,對政府怨氣越來越深,據路透最新民調,56%的人不滿意美國總統拜登施政,這相當不利於民主黨在11月期中選舉選情。除聯準會連續升息抑制通膨外,拜登政府還多次放風聲,有意解除對中國懲罰性關稅,但這真的是降通膨壓力的良方嗎?真的能挽救民意嗎?

美國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升至8.3%,5月再衝高到8.6%,經濟學家悲觀預期,9%年增率應該指日可待,而為打壓通膨,聯準會將加速升息、大舉縮減資產負債表。包括諾貝爾得主、耶魯大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Gramercy 基金管理董事長伊爾艾朗(Mohamed El-Erian)等知名經濟學家都預期,美國經濟將難逃衰退。

官員放話都是政治算計

除俄烏戰爭外,拜登政府官員多次放話,前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也是導致高通膨的因素。川普政府在2018~2019年間,分多次對規模37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7.5%~25%不等的關稅,而這些壓力與成本已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白宮新聞發言人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近日表示,白宮正在討論可能削減對中國商品徵收的一些「不負責任」的關稅,這些關稅提高了美國家庭和企業的成本。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近期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媒體採訪中更多次表示,考慮解除部分中國進口商品懲罰性關稅,因為「這些措施已經沒有戰略性意義」。

到底對中國解除懲罰性關稅對削減通膨壓力有多大助益?曾在歐巴馬政府時期任美國駐新加坡大使亞德曼(David Adelman)21日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分析,「解除對中國進口商品懲罰性關稅措施將能讓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減少1%,這對消費者很有幫助,同時能減緩經濟衰退風險,更有利於美國總統拜登的民意支持度。」

根據路透截至6月14日的最新民調,僅39%受訪者滿意拜登施政,連民主黨人士對拜登支持度都減少到74%,比上周大減11個百分點。

不過,拜登政府官員、民主黨相關人士多次提出解除部分對中國進口商品懲罰性關稅的說法,看在專家眼裡都是政治操作。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接受《菱傳媒》電話訪問時則說:「拜登政府放話要對中國降關稅,是向美國選民暗示,是川普加關稅才帶來通膨,這是政治操作。」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主任葉耀元接受《菱傳媒》電話訪問時說:「拜登政府官員多次放風聲,重點是在測試民意。但講那麼多次都沒動作,我猜,就是沒答案。照當前美國經濟條件,民主黨期中選舉失敗好像是註定的了。現在民主黨一直在找炒短線的政策,可以讓他們在短時間內多一點贏面,讓他們在期中選舉中多贏一席算一席。」

拜登大撒幣政策推高通膨

吳嘉隆進一步分析美國高通膨問題根源,他說:「川普政府在2018年對中國進口商品實施懲罰性關稅,但美國在2018、2019年都沒有通膨問題,聯準會的量化寬鬆政策早就實施了,要說是通膨的唯一罪魁禍首也過於牽強。」

他說:「拜登政府因應疫情而大撒幣,包括實施基礎建設、家庭補助等政策,才是推升通膨壓力的關鍵。這是財政刺激而非貨幣刺激政策,貨幣刺激是降低借錢條件,方便大家借錢,風險是資產泡沫,金融過熱,但財政刺激不一樣,是把購買力打入實體經濟中,讓實體經濟過熱,實體經濟過熱叫做通膨。」

吳嘉隆點出,CRB商品指數在2021年4月突破新高,從此扶搖直上,造成2021年下半年通膨的不斷升高,那時候俄烏戰爭都還沒爆發,俄烏在2022年2月底開打後,CRB商品指數再度衝高,為美國通膨火上加油。

葉耀元指出,「現在距離11月美國國會改選的期中選舉剩不到半年,拜登政府必須全盤考量對中國取消懲罰性關稅,到底有多大的經濟、政治成效。畢竟有8成美國人對中國持負面態度,而圍堵中國已經是民主黨、共和黨的共識,現在如果拜登政府對習近平政府釋出解除懲罰性關稅的利多,那共和黨一定會大力批判。」

葉耀元認為,未來美中關係一直往谷底發展可能性最高,如果中共二十大,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那中國的獨裁只會越來越興盛,美國不會樂見這樣的發展。即使二十大會議後,拜登與習近平會面也難有突破性發展。

他說:「從川普後期到現在,美中會晤都是各說各話,雙方有自己想要的,但又互相不給。還是很有可能會面,該談還是要談,形式上還是得做,不要顯出已經完全決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