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台灣石斑魚 蔡英文、蘇貞昌今不約而同促銷「民主的魚」
  • Line

A A A
2022-06-22 15:00

蘇貞昌(右)與陳吉仲(右2)到新北市全聯中和新生店出席石斑魚推廣活動。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中國片面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漁民深受其害,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出席相關活動時,都不忘大力行銷台灣石斑魚。蔡總統呼籲國際夥伴,透過吃「民主的魚」來聲援台灣;蘇貞昌則稱許全聯福利中心,一口氣認購500公噸石斑魚,是最挺農民的企業。

蔡總統今(22日)出席台北國際食品展開幕典禮時致詞表示,今年的展覽有來自四大洲、23國特色美味,都是來自台灣民主盟友的優良產品,期盼國人一起支持這些「民主良品」,讓台灣與民主盟友的互助力量更強大,共同開創更多美好的成果。

蔡總統表示,食品是一國重要外銷產品,在國際經貿往來過程中,食品的出口和銷售,有時候也會遭受政治因素介入,阻礙商品流通及貿易正常進行。她舉例,就像近來台灣石斑魚被片面暫停輸入中國,就是這樣的例子。

蔡總統說,此時許多與台灣共享民主價值的國際夥伴,站出來支持台灣的漁民,如日本福島漁產養殖業者說「透過吃『民主的魚』,來聲援台灣」,並表達將協助台灣石斑魚進口日本。她強調,這份全力相挺的情誼,讓台灣很感動。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在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羅秉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陪同下,出席由全聯福利中心舉行的行銷台灣石斑魚記者會,並與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共同製作石斑魚料理。

蘇貞昌受訪時指出,石斑魚是非常珍貴的魚種,台灣的養殖也非常成功,深受消費者喜愛、行銷國際,但中國蠻橫且突然違背國際貿易慣例,指台灣石斑魚檢驗不合格禁止輸入。他說,台灣的石斑魚檢驗完全合格,中國應該要根據科學證據,依據國際貿易慣例作業。

蘇貞昌也表示,中國這種打壓已經不是第一次,前科累累,過去打壓鳳梨、釋迦,現在則是針對水產品。他說,台灣民眾對石斑魚有信心,農委會也會做最好的檢驗,一定符合安全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