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破不干涉原則!主辦非洲之角和平會議 意圖曝光
  • Line

A A A
2022-06-22 12:59

中國在衣索比亞舉行非洲之角和平會議。 翻攝衣索比亞外交部

(菱傳媒/綜合報導)在西方國家高度關注俄烏戰爭之際,中國佈局非洲又進一步!中國邀集非洲之角國家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舉行的首屆「安全、治理與開發會議」(Conference on Security, Governance and Development)21日落幕,北京特使薛冰在會中明確指出,希望未來中國在非洲安全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中國積極發展與非洲貿易關係,目前已是非洲最大貿易夥伴。但近年來,中國一改長期維持的「不干涉原則」,在今年2月也任命薛冰擔任非洲之角特使維護中國在此一地區的利益。

中國20日在衣索比亞舉辦首屆「中國-非洲之角和平、治理與發展會議」,參與的國家與區域包括蘇丹、南蘇丹、索馬利亞、肯亞、烏干達、吉布地等,厄利垂亞是唯一缺席會議的國家,不過薛冰3月訪問非洲之角時已經到厄利垂亞訪問過。

薛冰在會中表示,中國會持續支持該區域國家,維護共同、全面、合作及永續安全的願景,以保障區域安全和穩定,消滅在非洲之角的槍聲。薛冰指出,「我個人準備好在區域國家福祉的基礎上,為爭端的和平方案進行斡旋努力」。對於這番言論,外媒評論,這是中國首度表現出要介入非洲國家政治。

《南華早報》引述美國新澤西州威廉帕特森大學政治學教授亞倫特斯法耶教授的評論指出,中國籌辦非洲之角和平會議代表了與北京長期以來實行的不干涉政策的真正決裂,隨着中國對非洲事務的參與,這種政策似乎正在演變和深化。

亞倫特斯法耶並說,這場會議也是中國相對經濟實力的展示,是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更重要作用的嘗試,顯示北京對其海外利益受到威脅的看法發生了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非洲《財經信息通訊社》報導指出,這場會議的目的在緩解該地區飽受既錯綜複雜有相互關聯的政治、安全和人道主義危機困擾的緊張局勢,中國召集此次會議,是「出於在該地區的利益驅動,北京在該地區建立了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