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兩強高峰通話前夕 北京戰鼓搶先造勢
  • Line

A A A
2022-06-22 12:43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6月19日週日晚上18時14分中國大陸外交部在官方網站貼出,以「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為題之外交政策聲明,表面上是反擊5月2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喬治華盛頓大學與亞洲協會合辦論壇發表對華政策演說,但若是回顧當時在5月27日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已經透過例行記者會提出反擊。但為何事隔多日,中國大陸還要再度以重拳出擊,以四萬餘字中文稿件,詳細列出21項謬誤,並以嚴厲辭語駁斥,確實值得吾人就其發表時機與具體內容思考解讀。

首先必須指出,此份聲明其實是英文版先行,其英文版是以Reality Check: Falsehoods in US Perceptions of China為題,提前在6月19日下午16時57分公布,然後再經過一個小時,中文版才正式對外公布。從此種先後順序與時間差距來看,顯然是針對國際社會表達姿態,而不是滿足國內政治消費。

其次從時間點來看,美國政治文化有所謂「週五新聞傾銷」(Friday news dump)操控媒體手法,政府當局在周五下班前會將讓人不快,但又不得不對外公布之負面訊息一股腦推出,讓媒體措手不及,無法從容回應處理評論,因此就可以淡化效應並且稀釋與迴避負面評議聲浪。

但從中國大陸外交部所挑選時機來看,美國華府正值周日清晨,相關媒體值班人員在整個周日有機會進行處理閱讀,並且邀請學者專家評論,然後就有機會在周一就開始產生相關效應,因此若稱其為「週日聲明出擊」(Sunday statement strike)好像也很有點道理。但北京如此挑選時機,到底能否產生所望回應與媒體效應,確實是值得關注。

再者就要提到,美國政府已經多次放話,拜登總統將要與習近平再度通聯,並且亦積極暗示將調降或取消許多針對中國大陸所設高額關稅,當雙方關係顯然有正面發展跡象時,為何北京在此時還要劈頭蓋臉澆下這盆冷水,難道中南海高層對於雙方領導通話並不在乎,就算搞壞雙方即將通話氛圍亦不在乎嗎?

其實這份以「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為題之外交政策聲明,為何在表面上是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亞洲協會演講內容點名叫陣,但在事實上卻是對著拜登把醜話說明。此種指桑罵槐言在意外手法,是刻意替對方留下轉圜空間,並沒有將整個話說死,假若認為北京是在故意攤牌,存心要讓雙方高峰通聯對話破局,恐怕就未免言之過早。

此外就要提到拜登外交與國安團隊成員面對中國大陸存在政策與觀點分歧,早就是被華府政界人士議論紛紛,對華政策究竟是由國務院抑或是由國安會所主導,更是政治評論家所臆測焦點所在。特別是從拜登接任總統以來,整個對華政策並不明確,許多政策發言都是不斷搖擺,更是讓人眼花撩亂無法順利解讀。

北京面對華盛頓,其實亦要認清整個對華政策,究竟是精心設計由國務院與國安會各自扮演黑白臉,雙方相互配合唱雙簧;抑或是拜登政府國安團隊政務首長相互間確實存在矛盾,顯然北京有意透過如此點名叫陣,藉此辨識到底誰是拜登最仰賴倚重之對華政策軍師,所以雖然是措辭嚴厲,但應當還沒有意思要搞到撕破臉地步。

最後必須要提醒,北京與華盛頓相互之間絕對不會缺少相罵本錢,華盛頓不斷開設議題提出政治指控,在表面上好像是能夠搶占道德制高點,但卻未曾考慮到,假若聲勢上壓不倒北京,無法讓中國大陸對其指控低頭時,將會賠上本身信譽與威望。

至於細讀這21項北京所重視關注之謬誤時,吾人倒是必須對比其與2021年7月26日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天津與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會談後,所提出之「糾正美國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以及「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兩份清單內容;從其中就可觀察雙方關係是否在動態變化,華盛頓翻新手法另外出招,還是卡在某個議題不再前進。

大國過招整個過程非常重要,此項「美國對華認知中的謬誤和事實真相」或是英文版之Reality Check: Falsehoods in US Perceptions of China,將被各方媒體如何轉載,美國政府回應與學者專家評論又是如何,中國大陸駐各國大使館是否將轉刊其網站,其他國家又將如何應對與評論,這些都是兩強過招重要指標,好戲看似揭幕,但後續是否將隆重演出,就讓吾人拭目以待!

張競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