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屏東演訓遭舉白布條抗議 居民控影響生計盼還清靜
  • Line

A A A
2022-06-22 12:50

不滿軍方演訓影響生計,屏東縣滿州鄉居民高舉白布條抗議。民眾提供

(菱傳媒/綜合報導)國軍近日在屏東滿州鄉港仔與九棚一帶進行演訓,今(22日)卻遭到當地民眾用沙灘車擋住軍方演訓入口,並舉「賠償業者、損失慘重」與「不要噪音、還我清靜」的白布條抗議。對此,軍方表示,持續溝通中,演訓不受影響。

九棚、港仔一帶當地居民不滿軍演過吵擾民,封路不讓演訓國軍進入港仔沙漠演訓場,上午有民眾用手機拍下,將影片上傳至臉書「恆春半島公共事務討論社團」。拍影片的男子指出,疑似是因相關補助過少,引發這次抗爭,軍方也到場和村民溝通。不過這次將路直接封死,恆春在地臉書社團一面倒挺國軍,痛批當地居民「吃相難看」。

往年在牡丹鄉三射坪區域演訓的國軍部隊,今年因為科技部已經使用三射坪,轉往滿州鄉九棚、港仔村地區,周邊影響區域也與過去不同,演訓地點後方的高士部落,便因為未提早獲得通知相當不滿。

居民不滿補助過少,將入口封住。翻攝恆春半島公共事務討論社團

居民不滿補助過少,將入口封住。翻攝恆春半島公共事務討論社團

其實當地居民多年來和軍方就存在不少衝突、摩擦,居民指控,飛彈爆炸聲響過大,導致房子的梁柱因此被震裂,甚至在演訓期間,沙灘車不能攬客,漁民也不滿,因海上管制無法出海捕魚,且國軍飛彈打在漁場,導致漁獲量銳減,幾年前更是集結,將船隻開到海上靶場抗議。

對於軍演遭居民抗議,第四作戰區主任樓偉傑回應媒體訪問指出,為了兼顧居民權益,在4、5月間召開2場射擊說明會,並依規定張貼射擊通報,在14日也加開1場說明會,對於鄉親意見非常重視,也積極處理,為瞭解演習對地方影響,會同地方村長與第三方公正民間單位,選定裝設噪音監控的地點,希望能降低演習對地方影響,國軍也會持續溝通,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