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港督彭定康:中國當局違反承諾 香港令人心碎
  • Line

A A A
2022-06-22 10:05

香港末代總督彭定康。 翻攝彭定康 Chris Patten臉書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在香港主權移交25周年之際推出推出新書《香港日記》,他20日在新書發布會上表示,北京當局違反保證香港50年內享有「高度自治」的協議,香港的轉變「令人心碎」。

彭定康20日在英國倫敦外國記者協會開新書發布會時表示,1984年英中達成協議,確保香港在1997年後的50年內享有「高度自治」,但中國近年「全面違反」承諾,香港情況「令人心碎」。他回憶,1985年提交給聯合國登記的《中英聯合聲明》中的「一國兩制」原則,本應保證香港「高度自治」,保護港人的生活方式、自由和法治。

現年78歲的彭定康回憶在香港度過的時光表示,「我在香港度過了非常快樂、成果豐碩的5年,我很懷念那裡。」但他無法認同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處理香港政務,「習近平的做法損害中國的中期和長遠利益,不僅是如何處理經濟問題,同時關係到中國在全球的軟實力,後者正在迅速消失。」

彭定康對於於習近平成為獨裁者後,導致香港人才流失嚴重的感到失望,對香港前景並不樂觀。彭定康接受美聯社採訪時指出,「當一些在過去幾年裡流亡的人開始想回到中國,回到香港時,我才相信事情正在發生變化。但目前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