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女將對決!民進黨從未拿下花東 繼蕭美琴後再推Kolas戰花蓮
  • Line

A A A
2022-06-22 00:00

(記者蘇聖怡/台北報導)疫情趨緩,民進黨中執會今(22日)預計通過桃園市、新竹市、基隆市等地市長提名,並陸續重啟選戰佈局徵詢程序。其中,民進黨從未執政過的後山花東地區,被列為艱困中的艱困選區,黨內人士透露,計劃由總統府發言人古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出馬,挑戰花蓮縣前縣長傅崐萁的花蓮王朝,與現任縣長徐榛蔚進行一場女力大對決。

民進黨在花蓮、台東兩縣雖30多年未能攻克縣長席次,但都曾拿下區域立委席次,2010年立委補選,賴坤成首次為民進黨拿下台東一席立委,接下來2012、2016、2020由劉櫂豪三連霸連任;蕭美琴也在深耕多年後,在2016年替民進黨攻下花蓮縣的第一席立委,卻仍在2020年挑戰連任時,敗給以前縣長之姿參選的傅崐萁。

花東地區原住民人口聚集,民進黨即使可攻克立委席次,但縣長之位卻始終望塵莫及。劉櫂豪自2005年起連四屆挑戰台東縣長都敗北,民進黨甚至在2009、2014年沒有提名人選花蓮縣長。

綠營計劃Kolas戰花蓮 陳瑩參選台東

面對年底選戰,國民黨由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爭取連任,民進黨在二年前就考量後山佈局,當時駐美代表蕭美琴赴美前,建議黨內可讓Kolas接手經營挑戰花蓮縣長,黨內也認真思考,若花東由知名度高、外型搶眼、具一定實力的Kolas與立委陳瑩,挑戰國民黨的兩位女將,除了能夠吸引話題,也具一搏的機會,Kolas勤跑基層佈局,但陳瑩參選意願低。

老家在玉里鎮哈拉灣部落的Kolas原從事新聞工作,曾任公視、民視記者、原民台主播,被桃園市長鄭文燦延攬進市府團隊,接著又進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擔任兩年立委後就轉任行政院發言人;蔡英文2020年連任成功,Kolas隨後進入總統府歷練,接任發言人。 

黨內人士認為,Kolas具原民血統、女性、口條清晰,可循蕭美琴前例,接手經營花蓮縣,是挑戰現任縣長徐榛蔚的好棋。Kolas自去年下半年起,就積極參與花蓮縣地方活動,去年底的「四大公投案」場次,也都能看到Kolas賣力宣講,地方黨部的文宣也都結合Kolas一起宣傳,佈局意味濃厚。

Kolas出書又錄MV 外界視為參選起手式

Kolas近日更是動作頻頻,20日出版新書「愛是一條線」,紀念她已故的父親,更特別錄製了《就這樣我愛》的MV,這是一首Kolas父親寫的歌,歌曲一開始,Kolas就旁白說道「因為想念他,所以我要唱他的歌」,影片上傳已兩年未更新的YouTube頻道,被視為準備參選的起手式。

總統蔡英文更在Kolas新書寫序,「我也期許Kolas,把這份來自花蓮土地上的勇氣和精神,奉獻給這片土地,為花蓮鄉親服務,為花蓮的進步而努力,讓花蓮人可以因家鄉而驕傲,讓東台灣開花結果,綻放出美麗的光芒。」

陳瑩參選意願低 賴坤成挑戰劉櫂豪爭出線

台東縣長部分,黨內雖然一度看好陳瑩,可以上演女力對決,但據了解,陳瑩參選意願低,目前仍鎖定由立委劉櫂豪,或已請辭聯輔基金會董事長戰線破斧決心的賴坤成,劉櫂豪日前表示,若選對會評估後,他是最強、最適合代表民進黨的候選人,他會勇於承擔責任。

賴坤成則認為,劉櫂豪已選過五次縣長,票數愈選愈低,選民已給過機會,「幫別人抬一次轎,有那麼困難嗎?」面對兩強相爭,黨內需進一步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