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芬遭評「史上最強勢的第一夫人參選人」 提告敗訴 洪耀南:盼到此為止
  • Line

A A A
2022-06-21 18:30

韓國瑜2019年參選總統期間,韓妻李佳芬成最佳助選員。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張麗娜/台北報導)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2019年參選總統期間先後爆出農舍違建、自傳版稅等爭議,韓妻李佳芬不滿擔任蔡英文特助的洪耀南在網媒「放言」撰文評論她是「史上最強勢的第一夫人參選人」,狀告洪耀南及「放言」公司求償100萬元,並要求下架,但雲林地院審理判李佳芬敗訴,但仍可上訴。對此,洪耀南表示,相關評論都有所本,希望到此為止,不需要再浪費司法資源。

韓國瑜2018年當選高雄市長,國民黨隔年提名他參加總統大選,韓妻李佳芬人氣極旺,堪稱韓國瑜的最佳助選員。

洪耀南在2019年8月30日為文發表《史上最強勢的第一夫人參選人李佳芬》,引述資深媒體人鄭佩芬在民視政論節目上對李的評論,指她「愛錢又愛權,而且會手段」,只要看看最近的新聞版面,李佳芬遠比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還搶眼,彷彿她才在選總統。

洪耀南也提及韓國瑜自傳版稅事件,稱「李佳芬還為了韓國瑜自傳的版稅問題,與作者黃光芹進行激烈的攻防。即便是在市長大選入帳2677萬元的選票補助款後,連150萬元的稿費都要斤斤計較」。

洪耀南更在文中細數李佳芬的種種言行,批李「毫不掩飾地展現她對金錢、權位的慾望;該占的便宜,一點都不願放棄;能爭取的權力,絕不落人後。也難怪出現史上最強勢第一夫人參選人比總統還搶戲。」

李佳芬不堪受辱,主張這些評論都是洪耀南刻意扭曲、移花接木,貶損她的名譽,因此委託律師提告。

不過,雲林地院審理認為,洪耀南文章中不論引述他人對李佳芬的評論,或是自為批判,都是基於客觀事實且與公益有關,並未不法侵害李佳芬名譽權,判李敗訴。可上訴。

對於判決結果,洪耀南表示,之前擔任專欄作家,評論都有有所本,此案從刑事一審上訴二審都不起訴,如今民事一審,都不起訴,但目前從事黨務工作,希望到此為止,不需要再浪費司法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