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指柯文哲建金廈大橋將危害國安 怒批:「指鹿為馬、心態可議」
  • Line

A A A
2022-06-21 16:11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拋出建設金廈大橋作為小三通管道之一。中央社

(菱傳媒/綜合報導)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拋出在金門、廈門間建跨海大橋政見,藉此解決兩地往返和金門當地民生問題,柯還強調金廈大橋可讓「小三通」變得更有效率。但陸委會相當不以為然,21日提出四點說明嚴正駁斥柯文哲的政見,直指此舉將造成國家安全出現巨大、嚴重風險。

陸委會指出,2000年政府規劃試辦「小三通」,主要背景是將已存在於金門、馬祖和中國福建地區的非法小額貿易納入管理,並予以法制化。「小三通」的推動,著眼於邊境人貨進出的管理,提供人民及企業的便利,最優先考量的原則就是國家安全,包括國防安全及社經秩序安定等,藉由法規及軟硬體等制度的建構,以確保邊境的秩序及安全。

陸委會表示,建設「金廈大橋」,是中國方面基於統戰思維的單方面設想,目的是在模糊金門和廈門的界線,金廈大橋所衍生的巨大國家安全風險,和小三通完全是兩回事,陸委會質疑柯文哲「指鹿為馬,企圖混淆視聽,其心態可議。」

此外,從2000年迄今區域局勢及兩岸關係已出現極大改變,中國當局對台政策也從相對緩和到現在極盡恫嚇、打壓能事。尤其2019年習近平提出「習五條」,企圖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作為統一框架,並從軍事、外交、政治、經濟等各層面採取各種恫嚇、打壓、脅迫等惡劣行徑。

近來中國軍機艦擾台頻率和威脅性不斷升級,惡意打壓我農漁產品輸入;主張金廈融合發展,興建金廈大橋,更是意圖矮化我方,將金門納入中國福建省的一環。

陸委會另指出,推動兩岸事務必須以國家安全為最高考量,當前亞太及兩岸情勢複雜敏感,為確保國家安全及整體利益,政府並無推動金廈通橋的政策及規劃,請各界切勿隨中國當局設定的議題起舞,避免受到利用,並向國內外釋放錯誤訊息。

陸委會強調,有關金門鄉親關心的民生議題,政府都十分重視,將持續努力與地方溝通,盡最大能力,優化相關建設,以促進金門經濟發展及民生福祉。

相關新聞:為金廈大橋互槓!綠營酸「通往選舉的政治大橋」 柯文哲:怎麼不說方便國軍反攻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