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放團體觀光客限制多 航空業者年底前不敢大增航班
  • Line

A A A
2022-06-21 14:50

日本政府6月10日開放觀光,但日本航空尚未見到團客機位預訂增加狀況。 翻攝日本航空臉書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政府6月10日開放邊境,大開國門歡迎各國旅遊團到訪,也希望這波日圓劇烈貶值潮,能夠再創觀光商機。不過,日本航空公司到年底前的定期國際航班數量,卻還不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的一半。

日經亞洲報導分析,這與日本政府現階段針對海外旅客限制有關,目前日本允許標註藍色的98個國家與地區團體旅遊客,在有導遊陪同下、遵守戴口罩等防疫規定入境觀光。

根據航班分析業者Cirium統計數據,7~12月有6萬1298班預定入境日本的航班,比2019年同期減少 58%,相對下,全球7~12月定期航班數量將比2019年同期減少29%。日本最大的兩家航空全日空、日本航空均向日經亞洲評論表示,海外旅遊團機位預訂並未明顯增加。

Cirium分析師Dennis Lau表示,日本政府尚未開放一般旅客入境日本觀光,對團體觀光客也有導遊、防疫規範,這是日本航空業者不敢大幅增加班次的關鍵因素。

英國旅遊公司Travel Group表示,詢問日本觀光旅遊的旅客不斷,預計7月起到年底到日本觀光人數雖將逐步增加,但80%以上的團體旅客都不會有導遊全程陪同,顯然不符合現階段日本政府團客入境觀光規定,所以也預期旅客可能轉向其他疫情規定不如日本嚴格的國家旅遊。

不過,新加坡航空公司顯然比日本同業樂觀,新加坡航空公司計劃從7月起增加新加坡-東京每周班次從14班增加到21班,這等於回復到疫情爆發前的一半水準。

以往大量到日本觀光的中國、香港團體旅客,在本國嚴厲疫情規範下,到年底前將不會有大批旅客到日本觀光。根據Cirium統計,7~12月中國上海浦東機場、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到東京的定期航班年減幅度都超過逾8成,香港同期年減幅度達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