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法院認證!李佳芬遭評「毫不掩飾金錢與權力慾」 提告被打臉
  • Line

A A A
2022-06-21 00:00

(記者王吟芳/綜合報導)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2019年參選總統期間先後爆出農舍違建、自傳版稅等爭議,韓妻李佳芬不滿擔任蔡英文特助的洪耀南在網媒「放言」撰文評論她「該占的便宜,一點都不願放棄;能爭取的權力,絕不落人後」,是「史上最強勢的第一夫人參選人」等貶損她的名譽,狀告洪耀南及「放言」公司求償100萬元,文章需下架。但雲林地院審理認為,洪男文章中不論引述他人對李女的評論,或是自為批判,都是基於客觀事實且與公益有關,並未不法侵害李佳芬名譽權,判李敗訴。可上訴。

韓國瑜2018年當選高雄市長,隔年接受國民黨提名投入2020年總統大選,韓妻李佳芬當時堪稱是最佳助選員,人氣很旺。但選戰期間,有關韓國瑜雲林農舍、自傳版稅等爭議,輿論也鬧得沸沸揚揚。

洪耀南於2019年8月30日為文發表《史上最強勢的第一夫人參選人李佳芬》,引述資深媒體人鄭佩芬在民視政論節目上對李的評論,指她「愛錢又愛權,而且愛耍手段」,又提及韓國瑜自傳版稅事件,稱「李佳芬還為了韓國瑜自傳的版稅問題,與作者黃光芹進行激烈的攻防。即便是在市長大選入帳2677萬元的選票補助款後,連150萬元的稿費都要斤斤計較」。

洪耀南文中也對雲林農舍爭議事件提出評論指出,「最後由雲林縣政府認定連主建物都有違建必須拆除後,李佳芬竟用常人都無法接受的理由偷偷賣出,還故作委屈地聲稱是賠售,徹底顛覆臺灣的政治常理」。

李佳芬不堪受辱,主張這些評論均為洪男刻意扭曲、迴避真相,甚至自行移花接木,就是刻意要把她塑造成愛錢愛權之人,以貶損她的名譽。隔月即委託律師到雲林虎尾地方法院提告。

李佳芬提告指出,她身為雲林縣維多利亞學校創辦人及副董事長,在雲林地區辦學十餘年,且為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配偶,在社會上具有一定名望;而被告洪耀南則為民進黨前秘書長洪耀福的弟弟,並擔任臺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及智庫執行長、臺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政治大學市場預測研究中心執行長及網路媒體「放言」的評論作者,言論對社會有一定影響力,卻未經查證散佈不實內容,使她名譽遭受侵害。

雲林地院審理後認為,李佳芬與黃光芹間,的確曾因韓國瑜自傳《跟著月亮走》一書爆發版權版稅糾紛,且黃光芹確有指稱李佳芬已收受第一筆150萬元版稅,因此洪男就此涉及公益事項發表評論,即便未向黃光芹為相關查證,也不算是不實的惡意言論,李女主張並無理由。

法官認為,另就雲林農舍爭議部分,李佳芬是在農舍風波延燒時將農舍出售,後再召開記者會說明已將農舍以低於購入價格出售,李女身為公眾人物,對於可能涉及違法的農舍爭議處理方式,屬可受公評之事,洪男文中質疑她賣出農舍理由為「常人無法接受」、「故作委屈」、「徹底顛覆台灣的政治常理」等評論,應屬有所根據而有相當理由確信為真實,且與公共利益有關,仍屬合理評論範圍內。

對於洪耀南文末評論「李佳芬的種種言行,毫不掩飾地展現她對金錢、權位的慾望;該占的便宜,一點都不願放棄;能爭取的權力,絕不落人後。也難怪出現史上最強勢第一夫人參選人比總統還搶戲。」法院也認定,是洪男基於客觀事實發表的意見或評論,並非憑空捏造,且均與公益有關,並未侵害李佳芬名譽權,判李佳芬敗訴,可再上訴。 

李佳芬控告洪耀南文章誹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