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金廈大橋互槓!綠營酸「通往選舉的政治大橋」 柯文哲:怎麼不說方便國軍反攻大陸
  • Line

A A A
2022-06-20 17:15

柯文哲(左)今下午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同台,討論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相關事宜。中央社

(菱傳媒/台北報導)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18日出席金門縣黨部開幕典禮,提出興建金廈大橋,連接廈門機場與金門,引起外界譁然。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20日)酸,這個政見看起來比較像柯2024總統大選的起手式,是「通往選舉的政治大橋」。但柯文哲今再強調,金廈大橋只是讓過去的小三通變得更有效率,而小三通是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推行的,無法理解民進黨徒子徒孫怎麼會反對。

柯文哲18日出席金門縣黨部開幕典禮,表示廈門新機場與金門近在咫尺,興建金廈大橋,連結廈門機場與金門,未來可解決水電、垃圾問題。而針對國安與政治爭議,柯則表示,「金廈大橋換個角度也可以看成是反攻大陸的路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幹事長鄭運鵬說,金廈大橋這個的政見,看來比較像是柯市長個人邁向2024總統大選的起手式,「是他通往選舉的政治大橋」,姑且不論是否造成國安或解放軍入侵之疑慮,政治上做這個承諾其目的為何,「我猜是為了選舉而譁眾取寵」。

對於柯指是反攻大陸一說,鄭運鵬相信這是笑話一則,表示反攻大陸就牽涉到軍事行動,柯講反攻大陸,顯然是認為可以用這條橋從金門調度軍隊到中國,如果是開玩笑,柯文哲應說明清楚,如果是認真,真的要跟中國好好談一談。

鄭運鵬提及,金廈大橋並非突發奇想,過去金門也有人提出,縣政府十多年前有委託過,後來因為兩邊地理環境、政治等各種狀況沒有下文,中國也有提出過,不只蓋跨海大橋,甚至要蓋一條高鐵直通台灣,但都會被人當作天方夜譚,「說不定柯為參選總統,除蓋大橋,也可能唱和兩岸高鐵」。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則說,未來小三通政策是否有調整,是疫情之後要思考的,若柯要用未來總統的角色提出,「我們就非常正面看待他所說的絕對不是玩笑話」。她也強調,柯文哲目前還是台北市長,相信市民會更期待知道大巨蛋未來將何去何從,而他對於北市大巨蛋和其他重要政見,又是否會在他卸任前落實。

柯文哲今下午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同台,討論2025雙北世界壯年運動會相關事宜,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金廈大橋爭議,他強調,其實金門有多個問題要解決,包括產業、社會經營成本和交通醫療等問題,「純粹從經濟上考量,當然做個金廈大橋對金門是好的。」

柯文哲說,當初小三通是總統蔡英文當陸委會主委做的,金廈大橋只是讓目前的小三通運作更有效率,「我一直無法理解,那些民進黨的徒子徒孫,怎麼會反對他們總統當年訂的這個,且還是她引以為傲的政策。」他反問,有外界說是方便解放軍進攻,「怎麼不說是方便我們國軍反攻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