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解隔離仍未現身指揮中心記者會 羅一鈞揭露原因
  • Line

A A A
2022-06-20 16:10

陳時中昨日隔離期滿,今因快篩陽仍未現身指揮中心記者會。資料照片/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12日確診,昨天居隔期滿,但今(20日)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仍未現身,由代理發言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主持。對此,羅一鈞表示,因陳時中仍然快篩陽性,且仍有輕微咳嗽症狀,因此採居家辦公、視訊開會,不便出席記者會。

陳時中今年68歲,又是老菸槍,自曝心臟曾裝過支架,由於屬於高危險群,自他確診以來,外界十分關注他的病況。陳時中15日時曾向媒體自曝,發燒3天後已退燒,但仍會咳嗽,而且「咳起來骨頭會痛」。昨天他居隔期滿,不過今日仍缺席記者會。

羅一鈞表示,部長因快篩陽性且有輕微症狀,為不影響與會媒體和受訪長官,採取較高規格不出席記者會。不過他也說,解隔後進行快篩不是指揮中心的要求,也沒有要求快篩陽性者繼續隔離,這僅是陳時中個人自行調整。

媒體提問,外界關心陳時中68歲、裝心臟支架、超過50年的菸齡,符合醫生說得危險因子,是否有症狀延續?羅一鈞說,部長僅剩輕微的症狀,7天還有輕微咳嗽是平均值,復原速度不算特別快或慢,部長因為比較謹慎,擔心公開場合可能有無法避免的近距離接觸,之後相信他還是會進行快篩,確認結果後再與大家見面。

羅一鈞透露,過去幾天陳時中有跟他們用視訊開會,「元氣、精神都不錯,也沒有常在視訊中聽到咳嗽聲」;至於因部長過去病史、手術,需要服用抗病毒藥物的部分,也依照醫囑服用五天莫納皮拉韋,有效降低產生重症風險。

羅一鈞補充,7天後快篩陽性,僅是代表少部分民眾隔離期滿仍可能驗到殘餘病毒量,但國外研究,確診5至7天培養出活病毒的機率小,因此國內措施為隔離後要加上7天自主管理。他強調,陳時中只是謹慎,企業不需要用特例做通案適用,7天後不用快篩,若快篩陰或陽都不影響後7天自主管理措施,也可以外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