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爆弊端!綠委林俊憲揭桃機託運設備來自中國軍火集團 存在後門風險
  • Line

A A A
2022-06-20 11:55

林俊憲今開記者會揭露,桃機託運設備來自中國軍火集團。林啟弘攝

(菱傳媒/台北報導)國門不設防?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20日)召開記者會揭露,桃園機場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新建工程中,使用的輸送機設備竟有零件來自中國著名軍火集團,甚至整部設備根本是在中國組裝,再拆分後運至台灣重組,存在後門風險,痛批桃機未善盡監督責任。桃機則表示,已要求廠商優先採用國內產品。

林俊憲指出,桃機今年1月招標的「第一航廈自助行李託運設備暨報到櫃台複滾帶新建工程」,總預算3.56億元,其中招標文件載明自助行李託運設備的電腦控制系統、監控系統、資安檢測等項目不得使用中國產品。

林俊憲表示,此次得標廠商新鼎系統公司所採用的輸送機設備,雖宣稱是在台灣製造,但其中零組件大部分產自中國,並在中國組裝,而整套系統最重要的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硬體雖然是日本品牌,但真正的關鍵在於PLC內的程式語言是由中國製造商提供,存在後門風險。

林俊憲說,新鼎此次合作的廣州北方機電是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又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中國北方工業是中國最大的軍火商之一,不僅是中國國務院直屬的央企,更是解放軍最重要的供應商,包括99式主力戰車、95式制式步槍皆由北方工業生產。

他指出,此案之所以會曝光,是因監造公司世曦工程傳出被新鼎要求一同前往中國廠驗,等於承認整台設備根本是在中國製造測試完成,再拆開回台灣重新組裝,以此號稱是在台灣製造,遊走在灰色地帶。林俊憲痛批,過去在同類型標案內部會議上,都曾要求所有零組件不得來自中國,為何本次招標說明未明確列出?要求交通部政風處、桃機必須徹查,全力把關國門安全。

對此,桃機公司副總范孝倫表示,新鼎在投標時,有把廣州北方機電列為設備供應商一環,當時看起來是小構件供應商,因此未特別注意,按照程序,設備都必須經過審查、檢驗等數道程序;桃機是國門,也是關鍵基礎設施,對於相關設備嚴謹度一定是最高標準,桃機已要求監造單位和廠商確實依規定處理,且這個設備台灣也有製造能力,也已要求廠商優先採用國內產品。

交通部政風處副處長徐慶全說,交通部將會同桃機公司了解查明清楚。

世曦工程公司協理施亮輝也澄清,對於傳出世曦工程傳出被新鼎要求一同前往中國廠驗,並沒有這件事。他表示,該公司代表監造單位會嚴格把關此標案所有設備產品,絕不允許有中國軍方背景、組織、公司也好,提供產品及零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