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2千彈發射未離架全車燒毀 肇因初判:發射管變型 「卡彈」
  • Line

A A A
2022-06-20 16:17

雷霆2千彈發射未離架,整車燒毀在屏東九鵬基地內。資料照片

(記者王烱華/台北報導)隸屬陸軍砲兵部隊多管火箭營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今(20日)在九鵬飛彈基地進行基地訓練練時,突然發生一枚MK45的彈未離架,導致全車毀,所幸無人傷亡。據內部人士初步研判,發射管變型的可能性很大,才會造成「卡彈」無法發射的問題。國防部表示,目前已由陸軍司令部、中科院等單位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以釐清肇事原因。

據了解,今天陸軍在九鵬基地執行「雷霆操演」,進行雷霆2000多管火箭營的實彈射擊,一開始各單位執行雷霆2000射擊時,均沒有任何異樣,直到第三波射擊時,原本是打12發,但卻只有11枚彈完成發射,僅有第8發的MK45彈在發射管內點火啟動後,但卻沒有從發射管內發射,反而是卡在發射管內,由火箭底部的發射噴嘴,持續噴出濃濃火焰,將底部的發射管整個溶毀,最後導致整個發射車都在火箭發射葯柱的助燃下,全車燒毀。

據指出,從整個事件來看,由於第8枚MK45彈的發射點火沒問題;火箭填裝的葯柱也是燃燒到最後一秒;況且整枚彈並沒有因為大火而引爆,可見引信也沒有問題。在火箭彈沒有問題的情況下,唯一懷疑的就是發射管的變型,才能導致火箭點火後,卻卡在發射管內的「卡彈」事件。因此,目前也將針對彈箱及發射架的儲運及吊裝一併列入專案調查中,以釐清整體事件的肇因。

對於今晨發生的雷霆2000事故, 第四作戰區指揮部表示,本日上午執行射擊操演期間,發生一枚雷霆2000火箭彈因不明原因導致火箭未離架,推進機殉燃,造成車輛損壞,操演官兵安全均無受傷,單位即依緊急應變程序應處。

第四作戰區指出,本案已由中科院、陸軍專案小組,研析、釐清相關肇因,做為日後射擊訓練參據,以增進訓練實效,提升部隊戰力。

出版時間 10:22
更新時間 16:17

相關新聞 還好卡彈!雷霆2千多管火箭MK45殺傷力 1枚可達1個足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