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喪失國會絕對多數 左翼聯盟躍升第二勢力
  • Line

A A A
2022-06-20 10:20

法國總統馬克宏(中)與民眾自拍合影。  翻攝法國總統馬克宏臉書

(中央社)法國國會選舉第二輪投票19日登場,據主要民調預測,馬克宏陣營幾乎確定喪失國會絕對多數;梅蘭雄的左翼聯盟成為國會第二勢力;極右派獲得席次創歷史新高,接下來如何組成政府將成難題。

法國國會下議院國民議會選舉19日舉行第二輪投票,根據民調公司Ipsos-Sopra法國時間晚間9時半公布的得票預測,馬克宏的「同在聯盟」(Ensemble)在577個總席次中得到230席,低於先前預測的260至300席次,確定無法取得絕對多數所需的289席。有法媒形容,這是給馬克宏的「一記耳光」。

左翼不屈法國(LFI)領袖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帶領的「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預計將贏得149席,正式成為國會第二勢力。換言之,梅蘭雄奪下國會多數的總理之夢也宣告幻滅。

值得注意的是,極右派國民聯盟(RN)寫下黨史最好成績,預測將拿下85個席次,達到可提交不信任動議的56位議員門檻;而右派共和黨(LR)雖然可能從現在的100席減少到76席,但不僅未發生總統大選後擔憂的「泡沫化」狀況,外界更猜測該黨將成為成為馬克宏推動法案亟需拉攏的「關鍵陣營」。

開票時,NUPES競選總部外氣氛高昂,梅蘭雄發表演說稱:「局勢前所未見,總統政黨徹底挫敗」。同時他也認為,目前還無法確定NUPES的突破是否能將其推上第一大黨位置,「說不定明早醒來,就會看到NUPES成為多數,或成為第一政治勢力」。

在選區打敗NUPES候選人勝出的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則認為,梅蘭雄「輸了賭注」,未能贏得國會選舉。

對本屆黑馬極右國民聯盟來說,他們的席位首次足夠形成國會反對團體,領袖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在演說中指出,國民聯盟歷史上首次取得如此多席次,並誓言讓馬克宏成為少數總統,毫無控制權。

面對執政聯盟在國會的相對多數,政府發言人葛瑞格華(Olivia Grégoire)晚間在法國二台(France 2)表示,「將伸出雙手,和所有想要推動國家前進的人共同組成政府」;國會關係部部長維宏(Olivier Véran)晚間也承諾,「將很快組建絕對多數(聯盟)」。

另外,根據Ifop預測,國會第二輪投票的棄票率為54%,較上一輪高了超過1個百分點,也是歷屆國會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的第二高。

馬克宏的同在聯盟儘管保住最大黨之位,但只有相對多數。接下來觀察重點將是各界勢力如何協商、重整、結盟,且執政黨將如何重組政府。但無論如何,喪失絕對多數後,馬克宏的執政之路勢將更加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