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柯文哲挺林義豐選台南市長 綠營反黃勢力藉機稀釋選票
  • Line

A A A
2022-06-21 00:00

(記者辛啓松/台南報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8日晚間與「虧雞福來爹」、伍彩集團總裁林義豐密談2小時,據了解,林義豐不會加入民眾黨,雙方可能組第三勢力投入2022年選戰,盼林以「母雞帶小雞」拉抬市議員及里長聲勢,柯也能為2024年總統大選提早練兵,鞏固民眾黨在台南市的支持勢力。

政壇人士透露,民進黨台南市的反黃偉哲派系更希望林義豐選市長,因為林可以吸收黃偉哲的「賭爛」票。這位人士評析,泛綠民眾對黃偉哲執政3年來的觀感並不佳,認為他有施政流於譁眾取寵,例如搞吃肉臊飯、用臉書串門子。他認為,若第三勢力成形,可以稀釋黃偉哲的選票,讓綠營輸一次,民進黨才會抱持「謙卑」心態,下次市長選舉提名,才會更謹慎。

據指出,74歲林義豐今年3月動念投入2022年台南市長選舉,除了重新啟動久未發文的臉書粉絲團,也舉辦百萬YT選秀企劃。林義豐上個月底曾率幕僚拜訪本屆市長選舉第三名的龍崎牛埔里前里長陳永和,探詢對方是否投入下屆市長選舉,獲得陳「不會選市長」的保證,鞏固林參選意念。

林陣營透露,「林總上周四接到民眾黨某位幕僚電話,邀約他北上見柯P」。林義豐因此取消下午原定行程,專程北上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見面,但因柯行程緊湊,雙方無法詳談,立委蔡壁如提議,柯周日會到台南市與黨籍市議員參選人會談,雙方因此敲定周六晚間在伍彩集團總部見面,商討跨黨派合作方式。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二)與伍彩集團總裁林義豐(右一)會談。林義豐提供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二)與伍彩集團總裁林義豐(右一)會談。林義豐提供

據了解,柯、蔡率10人幕僚到場,林則邀請地方政界、學術友人與會,會議先由林義豐及助理簡報參選動機及地方選情分析,蔡壁如則以顧問姿態,提出「雙方若順利合作,民眾黨該給予何種幫助」等建議。

與會者透露,雙方會談融洽,柯文哲、蔡壁如同意林義豐陣營拍攝雙方會談照片,主動發給媒體,藉此試水溫,試探台南政界的反應。

「林義豐很想選市長,透過柯文哲拉抬聲勢;柯文哲希望林義豐幫忙拉抬6名市議員及里長參選人聲勢,甚至是2024年的總統選舉。」政壇人士認為,林、柯雙方各有打算,這次會面雖沒有達成任何共識,但已開啟合作的契機。

民眾黨近期拜會各縣市國、民兩黨之外的第三勢力,透過不入黨,但策略聯盟的模式,讓柯文哲趁縣市長選舉時走遍全國,增加個人聲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