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女法官有婚外情屢偷窺其隱私 桃園男法官遭撤職定讞  
  • Line

A A A
2022-06-17 18:40

桃園男法官一再偷窺女法官LINE對話紀錄因而遭懲戒撤職。資料照片/林啟弘

(記者賴心瑩/台北報導)桃園地院男法官蔡政佑前年懷疑同辦公室的曾姓女法官有婚外情,竟多次偷開女法官電腦侵入她的LINE帳號,查看她與友人的對話並用手機翻拍,藉此向院長檢舉女法官有婚外情。法院調查確認女法官配偶欄空白後,蔡政佑還不罷休繼續蒐證。女法官提告後蔡政佑遭職務法庭判決撤職並停止任用2年,全案確定。依規定蔡受懲後不得轉任律師。

全案起因於桃園地院法官蔡政佑曾介紹男性友人給曾姓女法官認識,後來他懷疑2人有婚外情,由於蔡和女法官同辦公室且位置相鄰,前年5月25日中午,蔡利用女法官與其他同事外出用餐時,辦公室僅剩他一人之際跑到女法官的座位,瀏覽她電腦內的LINE好友名單、與該名男性友人的對話、傳送檔案內容,後來又用手機翻拍2人的通訊內容。

隔天蔡政佑再將翻拍的照片列印出來,據此向桃園地院院長檢舉曾姓女法官有婚外情。院長為此約詢曾姓與法官,女法官才驚覺遭同事窺視。女法官出示身分證證實配偶欄空白,院長遂將此事轉告蔡政佑,豈料蔡不信還繼續蒐證。

同年6月17日下午4點多,蔡政佑再趁曾姓女法官與其他同事外出之際,又用同樣法官偷看女法官與男性友人的LINE對話內容,並以手機翻拍存檔。但這次女法官已有所防備,事先開啟電腦攝影鏡頭,錄下蔡政佑的犯行。

刑事部分,女法官提出妨害秘密罪告訴後,蔡政佑遭判刑5月、得易科罰金15萬元定讞。

懲戒案部分,職務法庭一審認定蔡政佑的違失行為,已「損害法官身分與職位尊嚴,動搖人民對於司法功能的信賴」,明顯不適任法官職務:不僅如此事後他又有自我合理化的言行,未表現出深切的自省及痛悔的態度,最終決定判蔡政佑撤職,並停止任用2年,蔡不服上訴後,17日再遭駁回,全案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