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樂黑心快篩案背後有門神? 國民黨揭邵博士和食藥署「關係良好」
  • Line

A A A
2022-06-17 16:30

國民黨17日針對黑心富樂快篩試劑開記者會,點名陳時中、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下台。翻攝直播

(菱傳媒/綜合報導)大鑫資訊公司以中國製快篩試劑冒充美國「Flowflex富樂」快篩試劑,大賺黑心錢,國民黨立院黨團17日再揭露,協助大鑫申請富樂EUA的是邵博士顧問公司,該公司公開宣稱和食藥署關係密切,甚至標榜公司經理曾任食藥署審查員「關係良好」。國民黨團質疑,衛福部食藥署未嚴格把關EUA,點名部長陳時中及食藥署長吳秀梅下台負責。

國民黨立院黨團近日連番揪出大鑫資訊公司與負責人的黑歷史,17日黨團再開記者會,總召曾銘宗指出,衛福部核准大鑫「Flowflex富樂」快篩試劑EUA,有兩項重大疑點。

第一、衛福部核准大鑫EUA後,最先拿到富樂EUA的醫優科技,隨即在5月12日發布緊急聲明,點出市面上有富樂假試劑流竄已通報衛福部;但衛福部接獲通報後,卻未立即撤銷富樂快篩試劑的EUA。

第二、大鑫公司原以賣墨水匣為主業,沒有醫藥背景,資本僅500萬元,衛福部竟一口氣核准2.4億劑數額,若以1劑100元計算,總金額達240億元,衛福部事先未做任何審核,明顯違反行政機關常態做法。國民黨質疑一定有外力介入,衛福部應盡速公佈背後有力人士到底是誰?

曾銘宗指出,5月10日是國內疫情大爆發,全民最需要快篩劑的時候,衛福部卻怠忽職守、濫發EUA,讓不肖商人有機可乘,強烈要求陳時中及吳秀梅下台負責。

立委費鴻泰表示,醫優科技當初是在邵博士公司協助下取得EUA,邵博士是化工博士,長期做牙科醫療器材生意,陳時中是北醫牙科畢業,吳秀梅弟弟也是念牙醫,「難道真的是朝中有人、綠友友生意就暢通無阻?陳時中與吳秀梅要說清楚。」

費也提到,邵博士公司在官網自誇,公司經理「之前是TFDA的審查員」,TFDA是台灣衛福部食藥署的英文縮寫,「那是不是有關係,出了事就沒關係?食藥署敢說內部沒有人放水嗎?」

書記長萬美玲進一步表示,邵博士顧問公司敢寫出「我們了解TFDA的審查流程並與TFDA審查人員建立及維持了良好的關係」,甚至能在去年11月與今年5月幫醫優與大鑫兩度取得富樂快篩劑EUA,食藥署真該告訴國人到底有多少審查員轉任職博士顧問公司,以及邵博士公司聲稱建立良好關係的食藥署人員究竟是誰。

立委洪孟楷也說,邵博士顧問公司資本額僅50萬元,設立地址在北市復興南路一段,但同地址有100間公司登記,顯然就是一間空殼公司、一人代辦公司。

對於國民黨指控,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外界指5月中旬食藥署就曾接獲市面上有假富樂快篩試劑一事,當時食藥署有去市面上調查但未查獲,由於相關檢舉沒有提供太多佐證,食藥署需要多一點時間去查證。

羅也強調,食藥署不知道邵博士是誰,也不會因為某人、某公司而影響實質審查緊急使用授權情形。

相關新聞:墨水匣廠商變醫材進口商 國民黨團踢爆大鑫賣假富樂快篩狠削12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