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三艘航母「福建號」17日下水 美軍方估2024年正式服役
  • Line

A A A
2022-06-17 15:35

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號」17日上午在上海江南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 翻攝央視微博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號」、舷號18,17日上午舉行下水儀式,接下來將展開航行試驗。

「福建號」是中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配置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滿載排水量8萬餘公噸。目前中國官方並未公布「福建號」何時能夠正式服役。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福建號」還得經過完整測試、完整裝備後才能夠正式服役。美國國防部原預估「福建號」可望在2023年服役,現則預期將延後到2024年。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是一艘沒有完工的蘇聯時期艦艇,北京當局於1998年從烏克蘭購買,並於2012年改造後正式服役。中國軍方從「遼寧號」獲取航空母艦建造技術、知識後,打造第一艘國產航空母艦「山東號」,於2019年12月開始使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誓言,要在2027年打造一支完全現代化的軍隊,對抗美國軍力。不過,中國在航空母艦數量、採用的技術仍遠落後於美國,但逐漸壯大的海軍勢力,逐漸讓中國在鄰近海域取得利益。

美國目前有11艘航空母艦正在服役,多採用先進的彈射系統射飛機,且使用核動力,而「福建號」仍然使用常規蒸氣推進動力,將限制航程。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福納樂(Matthew Funaiole)接受CNN採訪時說:「中國著眼在鄰近區域利益,儘管福建號航程恐較受限,但這不會有太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