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義羅領袖挺烏克蘭加入歐盟 西方施壓烏向俄妥協質疑卻沒斷過
  • Line

A A A
2022-06-17 12:52

德國、法國、義大利、羅馬尼亞領袖16日親自訪問基輔。翻攝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臉書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打了超過百日的俄烏戰爭,西方國家領袖多次造訪烏克蘭展現支持,德國、法國、義大利、羅馬尼亞領袖16日親自訪問基輔則再創歷史性時刻,他們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承諾支持烏克蘭成為歐盟成員候選國。德國總理蕭茲還邀請澤倫斯基參加6月底在德國舉行的七國高峰會(G7)會議。

蕭茲(Olaf Scholz)、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選在此時造訪烏克蘭別具意義。

歐盟領袖高峰會預定在6月23、24日召開,預定將討論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不過,歐盟成員國對於烏克蘭加入歐盟仍有許多分歧意見。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則向來訪四國領袖表達,希望各國提供重型武器,以協助烏克蘭擊敗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的進攻行動。根據路透報導,澤倫斯基向來訪的四國領袖遞交一份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清單,要求歐盟對俄羅斯展開第7輪制裁。

蕭茲、馬克宏一直是烏克蘭官員猛烈批評的西方領袖,尤其是蕭茲在提供烏克蘭軍武的決定緩不濟急,而馬克宏在俄烏戰爭開打初期,頻把焦點放在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談,更讓烏方官員痛批馬克宏企圖討好普丁。

蕭茲親訪烏克蘭時,承諾烏克蘭將持續提供財政、人道主義協助,以及軍武供應。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陪同德國總理蕭茲(左)訪問烏克蘭遭俄軍暴行的小鎮伊爾平。  翻攝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臉書

馬克宏強調支持烏克蘭成為歐盟成員國候選人外,也痛斥俄軍伊爾平屠殺烏克蘭民眾的戰爭罪行,強調與烏克蘭人站在一起,強調,「俄烏戰爭開打第一天,法國就與烏克蘭並肩作戰。」他另表示,「相信他自己與澤倫斯基關係依舊良好,沒有因為之前與普丁會談而生變。」

儘管如此,各界已開始擔憂西方國家恐怕會無法忍受一直拖延的俄烏戰爭,因為持續提供龐大資金、軍武的政策,加上日益增高的通膨壓力,將讓這些國家領袖民意支持度持續滑落。資深政治記者安德爾曼(David A. Andelman)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論中指出,「這邊10億美元、那邊10億美元,很快你就會開始正視這些錢了。我的疑問是,西方國家還要多久會失去耐性。」

而德國、義大利、法國、羅馬尼亞領袖親訪烏克蘭,是否將對澤倫斯基施壓,希望烏克蘭能透過「和平協議」方式,早日終結戰爭的質疑一直都在。

馬克宏訪問烏克蘭前一周,他的助理忙著處理言論危機,聲稱部分歐洲媒體引述馬克宏羅馬尼亞曾的聲明指,「烏克蘭總統必須與俄羅斯協商,我們也將協助解決問題。」的話遭到斷章取義,堅稱馬克宏要表達是,烏克蘭會戰勝。

烏克蘭高階軍事顧問Oleksiy Arestovych接受德國報紙《圖片報》(Bild)採訪時指出,開始擔憂西方國家要求烏克蘭要向俄羅斯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