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北「四腳督」戰況激烈 綠營評估:鄭朝方可望攻下一城
  • Line

A A A
2022-06-20 00:00

(記者蘇聖怡、陳明旺/台北報導)民進黨竹北市長初選登記10日截止,僅總統府前參議鄭朝方登記,預料將由鄭朝方披戰袍挑戰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這是兩人繼2020立委選戰後再度對壘。綠營人士分析,雖民進黨久攻不下新竹縣,但2020大選時,總統及立委在竹北市得票率都勝過國民黨,加上選民結構年輕化,鄭朝方在竹北大有可為。

國民黨地方人士分析,此次竹北巿長恐陷入四腳督戰況甚為混亂,且從歷年選舉結果來看,國民黨要拿下竹北,確實要全力衝刺。

該人士說,藍委林為洲選擇不連任立委,轉戰竹北巿長確實炒熱了竹北選情;林為洲雖具全國知名度,但竹北選民結構近年已有極大改變,年青選民對林的熟悉度仍有待強化。為強化與地方連結,林為洲近來以勤跑地方、與縣長楊文科密切合作等方式,強化地方經營、團結藍營基本盤,盼能在這場混戰中,開出紅盤。

除了藍綠人選,時代力量竹縣議員連郁婷也擬放棄連任,轉戰竹北市長,時力黨主席陳椒華表示,連正在思考中,提名會以當事人意願為優先考量;民眾黨新竹市黨部主委、立委高虹安也表示,民眾黨一定會推人,已在徵詢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辦公室前秘書林冠年。

竹北選戰可能呈現「四腳督」態勢,選戰受矚目程度遠較新竹縣激烈,竹北自1988年改制為縣轄市後,接連七屆市長都是國民黨籍,現任竹北市長何淦銘則為無黨籍,竹北人口佔新竹縣總人口35%,包含新竹科學園區、台元科學園區、竹北高鐵特區等,吸引科技新貴進駐,發展可期,也成為年底兵家必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