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輿掩埋場與地磅站相距80公里也行? 邱顯智怒批苗栗縣府刷新下限
  • Line

A A A
2022-06-16 17:50

反坤輿自救會成員運來水泥塊擋在掩埋場預定地入口處,持續抗爭。翻攝自救會直播

(菱傳媒/綜合報導)苗栗造橋鄉坤輿掩埋場爭議持續多年,在地方居民一再抗爭下,苗栗縣府環保局本月14日仍通過坤輿重新提出的試運轉計畫,再度引發當地居民、議員譁然。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6日痛批縣長徐耀昌,處理坤輿案的過程根本是在刷新下限,他還直指此案從頭到尾沒有最離譜,只有更離譜。

邱顯智指出,坤輿掩埋案從設立開始就爭議不斷,歷經20幾年都沒辦法通過試運轉階段,如今苗栗縣政府竟又核准坤輿試運轉。荒唐的是明明坤輿已在掩埋場設置地磅站,但縣府卻為「處理」開發面積的重大爭議,竟核准坤輿改用位在桃園蘆竹的地磅站。

邱指出,依據《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車輛進出口廢棄物磅秤設備(含地磅),是掩埋場申請同意設置必要的設備。如果無法在廠區內設置磅秤設備,也只能以「鄰近同一關係企業」的磅秤設備取代,或由「第三公證過磅單位」進行過磅。

邱指出,坤輿改用的地磅站是遠在80公里之外的地磅站,該處當然不可能是法律規定的「鄰近同一關係企業」。調查發現,坤輿預定的地磅站設置地址上,目前有兩間負責人一模一樣的公司,包括「達清環保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和「達欣環保企業有限公司」。其中達欣公司根本就是坤輿試運轉計畫當中,白紙黑字列出的坤輿公司「客戶」。

邱顯智質疑,「如果這樣的單位是第三公證過磅單位,苗栗縣政府就是全台灣最公正的地方政府」。邱痛批,苗栗縣政府已經再次刷新下限,時力會與當地居民採取相應的法律行動和社會運動,和村民一起堅守依法行政保護家園的底線。